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灾难之年还是希望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31 深圳晚报

      2007年大步走进世界的每个角落。媒体的评论比街头人群叫得更响,有的把2007年说得危机四伏,高喊这一年要“出大事”;有的则使劲凑出今年“值得乐观的十大理由”。经济学家是乐观看2007年的主力,他们对今年的预测普遍比政治评论家要好,中国的经济增长显然为这种预测加了分。最悲观的预测跟核问题有关,40%的美国人相信2007年美国将对伊朗开战。

      中东的2007年是新世纪最“迷茫”的一年。巴以之间过去还有个“路线图”,但现在没任何和平计划,连个停火协议都守不住。阿拉伯世界极有影响的“中东在线”刊登文章,宣称“从潜在的美以攻击伊朗到世界的无政府状态,2007年呈现出了一个可怕的未来”。文章称,2007年最具毁灭性的事件莫过于美国和以色列攻击伊朗。文章认为,一旦美以攻击伊朗,不仅要毁灭伊朗的核设施,还将毁灭伊朗的反击能力,也就是说要毁灭伊朗整个军工复合体,而伊朗必定还击,阿拉伯世界也将无可避免地被卷入。美国和伊朗的战争势必破坏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东石油供给、油价、世界产业、美元将因此遭受一连串打击,给世界带来灾难。

      美国各大媒体1月1日纷纷刊登了一家民调机构的数字,40%的美国人认为2007年美国将与伊朗开战。中东的观察家纷纷指出伊朗在中东影响的增加,并相信2007年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将继续上升。《今日美国报》称伊朗已“公开谋取地区霸权”。

      英国《泰晤士报》跳出政治,从经济角度着眼,认为,“有充分理由对2007年持乐观态度”。该报分析道,在世界大多数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表现很可能是2007年的主要惊喜。据一家专业机构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3.8%略降至3.2%,但仍与2005年的增长率几乎持平。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有所下降,大约为2%。但欧洲的问题将被来自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日本除外)的强劲增长所弥补。特别是中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即将举行,中国将经历新一轮的消费浪潮。但《泰晤士报》强调,现在世界经济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经济本身,而是来自地缘政治,比如可能由于以色列对伊朗先发制人的攻击引发中东全面战争。

      德国《世界报》则从社会角度出发,道出了“对2007年乐观的十大理由”,其中包括,全球化使人类变得更加富裕,近10年来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2%;科学技术使人类变得更加聪明和健康;由于互联网的存在,科技成果不再丧失,科学的进步变得不可逆转;2006年在西方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相信2007年幸运之神会再次眷顾。(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