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北方四岛问题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2: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新闻背景

  北方四岛即择捉、色丹、齿舞、国后。19世纪初,俄国占领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1855年,俄日两国签订了《下田条约》,又将四岛还给日本。

  1945年8月,美英为了请原苏联对日宣战,将当时日本所占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的南半部让给了苏联。这使北方四岛二战后被原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管辖之下。

  1955年,苏、日开始进行“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苏联表示愿意让出齿舞、色丹,日本则要求苏联一并让出择捉、国后,并要苏联承诺参加国际“和平会议”,决定库页岛和整个千岛群岛的归属,谈判于是破裂。

  日本政府多次重申,四岛是日本领土,俄应全部归还日本,如不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领导人则强调,根据原苏联和日本政府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俄只能归还齿舞、色丹两个岛屿,而其前提是双方必须先签署和平条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