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保加利亚入盟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0 光明网

  2007年1月1日零点,伴随着国歌声,保加利亚国旗正式与欧盟其他26国国旗一道,悬挂在首都索菲亚市中心议会大楼前“独立”广场上。经过17年的努力,作为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第二批成员,保加利亚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为了感受当地居民入盟的喜悦,记者驱车赶往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由于正值节日,再加上保加利亚入盟后,塞尔维亚公民进入保须先办签证,因此两国的边关倒是清静,不像以往入关要排队等很长时间。越过边界再有60多公里即进入索菲亚。记者看到,除市中心外,市内及市郊的很多道路坑洼不平。尽管路面较宽,但许多道路没有明显的分道线及其他标志,大家只能凭感觉而行。在路旁的居民住宅区,新盖的房屋不多,绝大多数最少也有10余年的房龄,而且明显缺乏整体规划。据知情者介绍,近些年来索菲亚城市已经有很大发展。

  到了晚上,朋友即不断告诫,不要太多独自行动,因为即使是索菲亚市内,目前每周都要发生枪击和其他犯罪事件。出发前记者原本已有些思想准备,知道由于基础薄弱,保加利亚各方面无法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但多年努力后差距仍然如此之大,很多方面还赶不上多年遭受国际制裁的塞尔维亚,这点实在出乎记者的意料。欧盟接纳新成员的标准是什么?记者就此同当地市民进行了交谈。

  

保加利亚入盟的喜与忧
多数人士认为,经济指标只是欧盟众多入盟要求的一个方面,欧盟更看重的是各项制度和措施与欧盟标准是否一致,近年来保政府为此做出了很大努力,因此才有了今天的结果。退休老人弗拉多对记者表示,“欧盟的建立,是西欧各国为实现欧洲统一而多年努力的成果,也是欧洲今后的方向,接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是欧盟履行诺言的必然,同时也可为巴尔干其他各国提供前进动力。”一位自称记者的中年男子说,“说白了,保、罗之所以能入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所处的黑海沿岸的重要地理位置。两国的加入,将使欧盟与充满各种资源的非洲,以及中亚基本连为一片,一方面便于欧盟保护自俄罗斯和中亚通往欧洲的各条石油与天然气管道,另一方面也便于美国与北约向伊拉克等地转运兵员与各种物资。有资料显示,美军75%的人员和物资主要通过设在这两个国家黑海港口的军事基地运送,因此入盟也可算作对两国为北约所做努力的奖励。”

  记者在现场感到,对于正式入盟,保年轻人和普通百姓似乎更为高兴,他们公民地位提高了,再也不需要签证,仅凭身份证即可自由进出欧盟国家,而且可以直接进出挂有“EU(欧盟)”标志的边防通道。但大多数中小企业主则表示担忧,各项欧盟标准的实施和其他成员国商品的涌入,将使其面临巨大的破产威胁。(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