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5名中国工人在尼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值班人员5日向记者证实,有5名中国工人当天在尼日利亚河流州地区遭到绑架,但这些中国工人受雇于哪家公司,被何人绑架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当地消息称,这5名工人为一家中国电讯公司员工,绑架者的目的应该是索要赎金。目前,中国大使馆正在全力营救被绑人员。

  绑架发生在凌晨5时

  中国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目前,使馆正在积极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参与营救。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

  尼河流州警察总长费里克斯·奥格保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绑架发生在河流州一个偏远村庄,当天早上,一伙手持武器的年轻武装分子闯进中国工人居住的寓所,将他们强行带走。他说,绑架者的最低要求应该是索要赎金。目前,他已和当地部落人士取得联系,对方有什么消息都会告诉他,警方将保证查出这5名中国人被带到了什么地方。

  一名为当地石油公司工作的保安专家说,他听说这5人一直在为修复当地的一条损坏输电线工作,地点在河流州埃默华地区。

  这名保安专家还说,“他们是被部落武装绑架的,带到什么地方不知道。”这可能意味着,绑架者不大是有组织的正规反政府武装,而是以索要赎金为主的部落武装。如果是前者,会有政治上的主张,如果是后者,则以索要赎金为主。

  为我某电讯公司员工

  奥格保杜说,这5名中国工人所在的公司同尼日利亚政府签有官方合同,他们为该地区一个乡村电话工程工作。但他也不知道这5人究竟是哪家中国公司的员工。

  记者昨天还致电中国石油集团驻尼日利亚项目部,项目部经理赵恩慧说,被绑架的不是中石油人员,他们也是当天早上得到使馆通知后知道此事的。

  至于被绑架的是国内哪一家公司,赵恩慧说,使领馆正在进行核实,他们目前也不知道。但据他透露,壳牌和另一家石油公司的员工上月18日刚刚被绑架,人员也都撤走了。他们目前生产虽没有停,但已禁止中方人员外出,严密防范。

  根据中国驻尼日利亚经商处网站提供的信息,目前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开展业务。部分通讯通信公司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尼日利亚代表处、

中兴通讯尼日利亚代表处、中国通信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等。

  当地主要武装否认卷入

  绑架事件在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频繁发生,这里是尼日尔河入海口,也是尼日利亚最主要的石油产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当地已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去年12月,4名为

意大利阿及普石油公司工作的外国工人被绑架。绑架他们的是当地主要反政府武装“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该组织长期以来多次绑架外国石油公司雇员,尤其在2006年,绑架活动更是频繁发生。但“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在接受其他通讯社采访时说,他们并没有卷入这起绑架中国工人事件。“我们与此事无关,这更像是犯罪团伙所为。”该组织发言人说。

  对于发生在当地的绑架事件,只要雇主或相关机构支付赎金,被绑人质多数能安全返回,但也有撕票情况发生。去年,当尼日利亚军队试图营救两起绑架事件中的人质时,有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被绑匪杀害。

  尼南部三角洲地区虽然是尼日利亚石油主产区,但当地民众生活相对贫困,不少人抱怨中央政府拿走了财富,却未能给当地带来繁荣。因此,各种武装犯罪事件经常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