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法政坛女强人大选前访华“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月5日专电 (驻京记者 孙佳华)6日上午,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热门候选人之一、法国社会党领导人罗亚尔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她为期4天的首次正式访华之旅。据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介绍,除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外,罗亚尔在京期间还将参观故宫和长城,并和外交学院大学生座谈。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罗亚尔这次将率领一个15人组成的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前来访问。她本人曾于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期间来过中国,但只作了短暂停留。这次是她对中国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也是她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后的第二次出国访问。因此,引起了法国媒体的高度重视,大约有40多名记者将随罗亚尔来华。

  当选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后,先去中东,再来中国,罗亚尔的外交行程安排可谓精心,也初步显现出这位女政治家心中正在勾画的未来法国外交草图。外交,其实是罗亚尔的一块“软肋”。在一次电视辩论中,她竟将伊朗军用和民用核能混为一谈,让熟谙国际事务的竞选对手暗中讪笑。法国政坛素有“总统主外,总理持家”的传统,总统要执掌国家军事与外交大权,如果不懂国际事务,岂能安坐这把交椅?因此,“恶补”国际事务、树立在外交领域游刃有余的良好形象,成为罗亚尔在大选前最要紧的功课。罗亚尔4日在记者会上称,“到中国去是我优先考虑的访问”。她说,自己将深入地访问中国这个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大国,与中方领导人讨论法中关系、在华法国企业以及环境等问题。罗亚尔还指出,世界不应该惧怕发展中的中国。

  不少有心人都发现,罗亚尔首次访华在时间选择上和她的党内前辈、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如出一辙。1981年2月,密特朗也是在大选前率领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回国后不到三个月,即成功当选为法国首任左翼总统。不过,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密特朗1981年访华和罗亚尔这次访华,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81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都相当有限,且当时也不是密特朗第一次访华。而当今中国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对于有志成为世界上重要国家领导人的罗亚尔,实地到中国来看看,深入了解中国是必要和有益的。“对中国有深入了解的法国政治家还太少。”吴建民说,包括罗亚尔的政治和生活上的伴侣、曾经担任过密特朗总统府顾问的弗朗索瓦·霍兰德,曾经多次向他咨询有关中国的问题,有去了解中国的愿望,“但对中国的认识仍有一定欠缺”。

  吴建民认为,不论是左翼罗亚尔,还是右翼萨尔科齐在今年的大选中赢得胜利,可以肯定的是,中法关系向前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