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调整对伊政策布什要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1月5日电(驻美记者 姚大乘)美国总统布什4日表示,他将在下星期宣布他的伊拉克新政策。而就在新版伊拉克政策即将公布之际,美国媒体披露了布什计划撤换包括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在内的几位高级官员的消息。

  对伊新政下周出炉

  布什4日在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说,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思路已呈现雏形,他将在下周宣布大家期待已久的如何继续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考虑到需要更多的军队来应付日益严重的伊拉克局势,布什表示,即将公布的对伊新战略将帮助伊拉克政府最终实现自治、自立、自卫的目标。

  此前,布什还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进行了2个小时的卫星视频电话会议,讨论了伊拉克局势,其中包括美国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的对伊新政策可能会包括经济、政治和外交三方面内容,其中关于向伊增兵问题是最令人关注的,在这个问题上各家媒体众说纷纭,美联社的消息称一种选择是计划初期增派8000名到9000名士兵,主要部署在巴格达,目的是强化当地的治安,而美国有线新闻网称布什将增派2万到4万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也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增兵的数字估计是2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则说布什准备先增兵9000人,并让1.1万人在科威特和美国随时待命出发。

  正酝酿人事大变动

  另据美国多家媒体披露,在布什即将公布对伊拉克新政策之际,白宫正在酝酿对各部门官员进行一次重新洗牌,其中包括驻伊美军的最高指挥官。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4日的消息,布什打算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接替一个月前辞职的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现年55岁的哈利勒扎德于2005年6月被任命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曾分别在里根和老布什的政府中供职,称得上是三朝元老。他同时也是现在的布什政府中职位最高的穆斯林官员。哈利勒扎德在职期间为伊拉克制定新宪法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伊拉克形势不断恶化,教派冲突日益激烈,近来屡有传言说,哈利勒扎德希望辞去驻伊大使职务。据悉,哈利勒扎德目前的职务将由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瑞安·克罗克接替。瑞安·克罗克曾在2003年伊战前作为美方的高级代表被派驻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段时间。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5日提名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出任常务副国务卿,退役海军将领麦克奈尔接任国家情报总监一职。麦克奈尔于1967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曾先后在越南、日本、海湾和印度洋等地担任海军情报官。1992年至1996年期间,他曾担任国防部下属的国家安全局局长。

  除了更换强硬派人物之外,报道称,布什政府做出的另一项重大人事调整就是在未来几周内撤换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和负责美军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布什准备任命陆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中将接替乔治·凯西;任命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威廉·法伦接替约翰·阿比扎伊德。值得一提的是,阿比扎伊德和凯西都曾经对白宫想要继续扩大驻伊部队一事表示过保留意见,因此布什的这一调整自然很引人注目。分析人士称,这样的变动会让布什在演讲时更具新意,有助于为他实行新的对伊政策扫除障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