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总统布什计划下周宣布新的伊拉克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20 石家庄日报

  布什计划下周宣布新的伊拉克政策

  美军伊战最高指挥官“下岗”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下周宣布新的伊拉克政策前,对负责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最高指挥官进行“换血”,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都将被替换“下岗”。布什准备任命陆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中将接替乔治·凯西,担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任命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威廉·法伦接替约翰·阿比扎伊德,担任负责美军中东地区事务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分析人士指出,阿比扎伊德和凯西都对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持保留态度,他们的去职意味着美国短期内向伊拉克增兵成为定局。

  事实上,布什在准备宣布新的伊拉克政策之前,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人事变动。美国官员4日说,布什准备提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接替一个月前辞职的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现年55岁的哈利勒扎德2005年6月被任命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然而哈利勒扎德和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矛盾最近却不断激化,马利基对哈利勒扎德频频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感到十分不满,为此甚至当面向布什“告状”。

  美国官员说,为表示对马利基政府的支持,布什决定将哈利勒扎德调离伊拉克,由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瑞安·克罗克出任驻伊大使。路透社分析认为,提名哈利勒扎德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也暗示着布什政府希望在伊拉克事务中赢得联合国更多的支持与合作,帮助美国摆脱目前的困境。

  此前,美国官员透露,现任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将转任国务院副国务卿,成为仅次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国务院第二号人物。同时,布什将提名退役海军中将迈克·麦康奈尔出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一职。

  这些人事变动加上此前的国防部长易人,除了国务卿赖斯外,布什政府在国防、情报和外交系统的重要人物几乎全部换成了新面孔。“大换血”之后的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会如何调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