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潘基文加速“改朝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助手4日说,潘基文当天要求联合国30多名最高层官员主动辞职,以便他尽快任命新“朝臣”,为自己施展宏图扫清障碍。潘基文此前已任命几名高级官员,舆论认为,他正在加速推进联合国机构“大换血”。

  辞退函

  路透社援引潘基文助手提供的消息说,潘基文当天向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级以上官员发出信函,请求他们递交辞呈。而根据原来的合同,联合国许多高层官员供职于联合国的期限将持续到今年2月底。

  潘基文1月1日走马上任,接替科菲·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的助手说,潘基文发信请求手下高层官员辞职,表明他想尽快更换一些高层职位人选,实现联合国机构“大换血”。

  对于辞退信函,一名联合国高层官员说:“我真的不能说这是正常现象。我们都有持续到2月底的合同,而且以前的秘书长大多会让尽可能多的原有高层人员留任。”

  大换血

  路透社记者欧文·阿里耶夫说,潘基文请求“旧臣”辞职,目的是尽快控制联合国的“组织机构”。

  阿里耶夫说,潘基文正在考虑改组联合国一些下属机构,其中维持和平行动办公室可能会一分为二,其中之一交由一名美国人领导,另一分支则由法国人领导。

  潘基文还可能会把现有的政治事务部和裁军事务部合二为一,交由一名副秘书长领导。这名副秘书长同时也将负责反恐事务。

  阿里耶夫说,在高层人选任命中,潘基文一直试图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一些重要发展中国家之间保持平衡。联合国部分重要职位人选通常出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此外,潘基文还承诺,自己任命的高层“朝臣”人选中将有多名女性官员,其中包括举足轻重的副秘书长。阿里耶夫说,这一职位人选预计将于下周公布。

  新面孔

  联合国高层官员说,在潘基文朝臣大换血过程中,供职于维持和平行动办公室的副秘书长让-马里·盖埃诺可能留任,至少最近几个月内不会离开。

  潘基文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日开始工作。之后,他旋即任命风趣幽默的海地女记者米歇尔·蒙塔斯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

  潘基文3日任命来自墨西哥的女性官员巴尔塞纳接替美国人伯纳姆,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任命来自英国的约翰·霍姆斯接替挪威人扬·埃格兰,担任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

  霍姆斯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英国驻法国大使。巴尔塞纳获得联合国副秘书长任命之前的职务是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潘基文选择的人选为何还是出自安南的管理班底。蒙塔斯说,巴尔塞纳在联合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潘基文相信巴尔塞纳赞同自己的改革设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