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国会和白宫博弈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0: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一届美国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当选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观察家认为,民主党接替共和党主导国会事务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博弈难以避免,并将对美国未来的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过去一年来,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布什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一再要求制订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佩洛西4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2006年的国会选举表达了选民要求变化的呼声,他们清楚地表明了(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他们反对为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承担没有限制的义务。

  不过,布什政府已明确拒绝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过去6年中,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白宫一贯采取支持态度,很少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同白宫对着干,布什也很少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即使在伊战前情报不实、国内秘密窃听等引起民众很大反响的事件上,国会也未能真正地展开调查。而目前,布什在新一届国会中将难以再得到像以前那样的支持,很可能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和民主党在减税、预算赤字、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双方存在很大分歧。由于缺乏国会的支持,未来两年中布什政府在国内议题上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作为,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值得关注的是,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有可能对布什政府实施更多的监督,包括在国内秘密窃听事件、副总统切尼主导制定的能源政策甚至伊战前情报不实等重大问题上举行听证会和展开调查,从而加剧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矛盾。

  尽管民主党称在本届国会中将持开放态度,恢复跨党派合作,但在准备通过首批立法的过程中却有意绕开共和党,以便减少对有关议案的辩论,从而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有关法案。民主党的这一做法引起共和党的反感,这无疑为未来国会的跨党派合作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控制国会之后,一般情况下,两党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力求实现跨党派合作。但在伊拉克战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同性恋和干细胞研究等问题上两党仍存在着严重分歧。因此,美国新一届国会在未来两年中能取得什么成就,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