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萨达姆绝命诗无哀伤遗憾 称侵略者为恶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1: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曾创作诗歌打发时光。在被判处死刑后,他挥笔写下了最后一首绝命诗——《解脱》,将伊拉克人民喻为他心灵的伙伴,不可分割,并预言伊拉克复兴党必将复兴,而敌人注定失败。

  ·赞美人民

  据报道,萨达姆的堂兄弟哈扎在电话里向美国《纽约时报》朗诵了这首诗。他说,伊拉克当局将这首诗与他的遗嘱一起交给了萨达姆提克里特的族人。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证实,萨达姆生前在美军监狱的确写下了这首诗。

  这首诗词藻华丽,带有鲜明的萨达姆特色,充满挑战意味,丝毫没有悔悟之情,也没有流露出哀伤和遗憾。而诗的开篇就好像是一曲欢乐颂,似乎在赞美他与人民之间的爱:

  解脱你的灵魂

  它是我心灵的伙伴

  你是我灵魂的至爱

  没有什么房邸能如你这般庇护我的心灵

  如果我是那房那屋

  你就是那上面的露珠

  你犹如轻拂的微风

  抚慰着我的魂灵

  ·谴责仇敌

  随后,他笔锋一转,用犀利的语言攻击将他推下权力宝座的侵略者和取代他的伊拉克人:

  敌人制定计划

  设下陷阱

  破绽百出

  却依旧推行

  那傲慢无知的计划

  必将失败

  一无所获

  犹如一块生锈的废铁般被击碎

  ……

  敌人迫使陌生人进入我们的领海

  效劳他们的人终将以泪洗面

  ·歌颂抵抗

  在诗中,萨达姆还赞扬了那些继续战斗的伊拉克人,谴责侵略者为“恶狼”:

  面对恶狼

  我们袒开胸膛

  在禽兽面前

  我们不会颤抖

  在艰难时刻

  我们依然战斗

  将他们击退

  受到如此压力

  他们怎么过活

  民众啊

  我们不会令你们失望

  大难之际

  我们党就是领袖

  我为你们

  为我们的国家

  献出我的灵魂

  艰苦时世

  血亦廉价

  面对侵袭

  我们从不低头从不屈膝

  据悉,萨达姆甚至将他的诗作为礼物赠送给美军士兵,这也许是他将诗歌传扬出去的手段。

  ·英雄情结

  萨达姆生前酷爱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他在青年时期坐牢时第一次读到这本书,读到那句著名的话:“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

  萨达姆曾经对自己的官方传记作者说,他不管人们现在如何看他,但希望在500年后把他作为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或者抗击十字军的伊斯兰英雄萨拉丁那样的历史伟人来看待。

  在修建巴比伦古代宫殿时,他下令每10块砖上就有一块要刻上他的名字,或者印上一枚八角星,象征他的名字的8个阿拉伯字母。(王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