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澳洲能源整合升温 两大公司合并金额望超1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3:43 国际在线

  澳大利亚最大的能源零售企业——AGL能源公司昨日(4日)表示,已经与国内排名第二的能源巨头——维京能源公司(Origin)就可能达140亿澳元(约112亿美元)的合并方案进行了接触。如果两大公司能成功合并,新公司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企业,覆盖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国内大城市,拥有超过600万的消费者,并控制澳大利亚东海岸49%的市场份额。

  AGL能源公司昨日还表示,此次并购将建立在“零溢价”的基础上,这意味着如果达成换股并购协议,两家公司都不必为对方支付溢价。受并购消息的影响,截至北京时间昨日下午16时,AGL能源公司股价上涨至16.75澳元,涨幅达到5.74%;因受并购传言推动,维京能源公司股价在上月大幅走强愈10%,该股昨日反而下跌,最终收于8.55澳元,跌幅为0.23%。2006年12月,澳大利亚证交所曾就被并购的可能性质询维京能源公司,但后者没有发布任何有关消息。当地媒体披露,两家公司在去年12月的圣诞节假期期间已展开了接洽。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此次两公司能成功合并,将在成本节省、利润创造方面收到效果。高盛集团分析师更强调,此次合并对两个公司都将产生直接的正面作用。AGL能源公司将减少对海外资源的依赖,维京能源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天然气储备。但合并计划可能会遇到国内监管部门——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委员会(ACCC)的阻力。有观点认为,为通过审查,两公司可能会出售某些地区的业务,也有可能剥离一些资产。ACCC发言人已表示,一旦两公司正式递交合并申请,委员会将就此进行详细彻底的审查。

  维京能源公司已就此事进行了确认,但表示该提议只是一个初步建议,目前没有与AGL进行任何谈判。Alleron投资管理公司就此认为:“实际上他们想要表达的是,AGL可以发起敌意收购,如果他们想这么干的话。双方之间没有进行对话,这意味着距离达成交易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计划中的并购仅仅是澳大利亚如火如荼的企业并购活动中的最新案例。权威机构汤姆逊金融提供的数据显示,受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推动,澳大利亚的并购规模在2006年达到了创记录的1710亿美元。而受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政府提供的相关政策推动,澳大利亚能源行业中的并购行为更是频频发生。彭博社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去年澳大利亚能源以及相关行业的并购规模就达到了418亿澳元,为2005年并购规模的4倍。

  去年10月,AGL能源公司曾向另一家能源公司Alinta出售了价值60亿澳元的基础设施资产,并以此换回了澳大利亚西部三分之一左右的零售运营业务。一个月以后,AGL能源公司又在昆士兰州收购了75亿澳元的天然气资产。(记者 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