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军援”阿巴斯86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28 新民晚报

  根据5日曝光的美国政府文件,美国将向忠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巴安全部队提供8600万美元经费。这一消息在近来冲突再起的巴勒斯坦内部引发“地震”,控制自治政府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声称,美国要帮阿巴斯“推翻政府”。

  文件被披露

  根据路透社5日披露的文件,这笔钱将用于“协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实现‘路线图’计划中的承诺,打击恐怖主义基础设施、在加沙和西岸维护法律和秩序”。美国负责巴勒斯坦事务的安全协调员戴顿将具体负责援助事务,他将“加强并改革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中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控制的部分”。

  美联社也援引政府高官的话说,布什已将援助事宜提交国会。不过美联社说,金额是8300万美元。

  知情人士说,这笔“军援”将用来改善阿巴斯下属总统卫队的训练条件,并提供一些非武器类装备。

  哈马斯震怒

  美国的援助计划让最近与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冲突不断的哈马斯十分恼火。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说,美国这是在帮助阿巴斯“推翻政府”。他说:“我们要求阿巴斯主席拒绝美国的政策,因为它加剧了巴勒斯坦内部分裂。”不过阿巴斯的高级助手埃雷卡特说,他对这笔钱“毫不知情”。

  法塔赫同哈马斯近来冲突不断,双方武装人员于2006年12月中旬在加沙爆发激烈流血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虽分别于12月17日和19日两度达成停火,但零星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

  本月3日和4日,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人员再次发生冲突,造成多人死亡。阿巴斯与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5日举行了双方两个月来的首次会晤,哈尼亚在会晤后说,他与阿巴斯决定努力停止巴内部冲突,分别撤回街道上属于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武装人员。

  加沙仍紧张

  尽管哈马斯与法塔赫高层同意停止内斗,但5日加沙街头局势仍然十分紧张。法塔赫武装人员当天为前一日遭袭身亡的高级安全官员盖伊卜送葬。盖伊卜在加沙北部的住所4日遭到武装人员围攻,武装人员先同他的卫兵枪战,随后用手雷与火箭筒攻击他的住所。除盖伊卜身亡外,他的6名卫兵也被打死。

  法塔赫武装人员在为盖伊卜送葬时,指控隶属哈马斯的巴内政部长赛亚姆是袭击主使,威胁要对他展开暗杀行动。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