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方便面发明者安藤百福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39 重庆晚报

  方便面是当今百姓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食品,但也是20世纪最伟大的一项发明。1月5日晚,“方便面之父”、日清食品创办人安藤百福(如图)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96岁。

  从1958年第一份方便面问世,如今全世界每年要消费近900亿份方便面。

  出生于中国台湾省

  据《日本时报》6日报道,安藤百福4日突然觉得身体不适而就医,5日晚间即在大阪池田医院病逝。

  安藤百福原名吴百福,191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的嘉义,当时台湾正处于日本占领时期。1934年,他毕业于日本立命馆大学。在发明方便面前,安藤先后经营过服装纺织、贸易、机械制造、百货公司、制盐、信用社等各种行业。

  1957年,安藤担任理事长的信用社破产。因为信用社是无限责任公司,安藤经营的其他产业都被用来抵债,他剩下的只有位于大阪府池田市的私宅,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破产后研发方便面

  安藤在自己自传中称,二战结束后不久,他在一个寒冷的夜晚看到人们排着长队在黑市食品摊买拉面吃,周遭都是战争留下的废墟。这让他感触很深。他想到“只有食物充足,和平才会降临”,并萌发一个念头——发明一种加入热水就能食用的速食面。

  1958年8月,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面拉面”正式问世,定价35日元。从当时日本物价水准看,方便面定价不菲。有人冷言冷语说,乌冬面一份才卖6日元,“鸡肉拉面”会有销路吗?不料,在市场宣传、免费品尝等攻势下,方便面很快在日本列岛掀起热潮。不停有好奇者打来电话问:“听说你们那里有加热水就能吃的魔术拉面。”安藤百富开始了自己今后一辈子的事业,时年已48岁。当年年底,安藤创立日清食品株式会社。

  推出杯装面风靡全球

  1968年,日清王牌产品“出前一丁”诞生。1971年,日清首次推出杯装即食面,随即风靡全球,走入千家万户。如今,日清公司在全球10个国家的年销售量达1亿份,而且全世界方面便的年消费量达900亿份。

  1981年,安藤将日清总裁一职交给自己的长子,自己担任董事长。两年后,两人在公司决策方面发生分歧,安藤再度出山担任总裁。直到1999年,他才将总裁的职位交给自己的二儿子。2005年9月,安藤在95岁生日当天正式辞去日清董事长一职。

  坚持每天吃上一碗

  即使在年过九旬后,安藤百富仍不肯闲下来。他说,方便面就是自己的命,“每天都要吃,琢磨新点子”。据说,即使到了晚年,安藤对日清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都要亲自品尝鉴定一番。在被问到长寿秘诀时,安藤说,每周打一次高尔夫,每天吃一碗鸡肉方便面。他还会利用自己的长寿,不遗余力地为方便面辩护。

  去年在韩国首尔参加世界拉面协会全体大会时,身为会长的安藤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口就先赞美方便面。“方便面有害健康的说法很多啊,可是你看我活得好好的,这足以证明方便面是好东西。”安藤在会上得意地说。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