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退休者迎来创业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0 深圳特区报

  “夕阳转行”体验完全不同的新鲜感

  美退休者迎来创业第二春

  两年前,在得克萨斯州当了35年医生的美国老人拉塞尔·拉博斯基卖掉了他的诊所,从那份干了几乎一辈子的职业中抽身而退。这位64岁的老人从尘封的记忆中找出了儿时的梦想,老人当年第一份工作是在费城街头的小杂货店里卖冰激凌球,现在,他决定开一家冰激凌店。

  作为前期准备,他去著名的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奶油厂进修了5天冰激凌制作课程,并前往东海岸拜访这方面的专家,向他们请教操作中的细节。做了为期18个月的缜密预备后,老人终于在新泽西州的大西洋城开张了自己的“拉塞尔大叔冰激凌店”。从医生到冰激凌店主,老人的第二次创业竟然完成了如此巨大的转型,对此,他只是说“我期待做些完全不同的事”。

  换个行业重新开始

  对大多数人来说,退休后继续工作只不过是重操旧业罢了,顶多是时间相对灵活,空余时间多些而已。但也有些人选择换个领域重新开始,而且这样的人正在逐步增多,对那些马上就满60岁,但健康状况良好,又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说尤为如此。

  最近,美国对3000多名退休者所作的调查显示,其中有83%的人打算继续工作,56%的人想在新的领域发展。据旧金山的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市民风险”称,很多人的新工作将是致力于社区服务。

  对中年人来说,换职业是个费脑筋的事儿,但对老年人来说却不一定如此。马里兰大学退休的教育学教授南希·施隆伯格认为,不用再费尽心力去考虑以后应该怎么办,而是想一下过后的几年打算干些什么,这种改变让人觉得振奋。

  在“夕阳转行”时,首要的是要拿出充足的时间来转换思路。丽丽安·凯斯就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来找出她究竟想干什么。67岁的时候,她决定离开那家她在曼哈顿经营了25年的人力资源公司。“但我知道,我并不想退休。”凯斯说。

  很快,她加入了“夕阳转行网络群”,那是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网络群,群成员都是年过50岁的妇女,她们在群里讨论改变职业的话题。凯斯在那里和别人讨论了很多问题,包括她真正喜欢做什么、为何她希望留在职场等。在别人的提示下,她意识到既然自己喜欢运动,又乐于帮助别人,为什么不当个教练呢。于是,这个已经是三个孩子祖母的妇女开始学习如何做一名私人教练,并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曼哈顿大学的相关课程。

  转行前选择先“充电”

  56岁的普雷斯顿·摩尔在旧金山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了30年。年近花甲的时候,他突然发现厌倦了这个职业。他认为“在这个领域,我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我意识到打赢一个案子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在伯克利的神学院学习了3年之后,如今的他已经是波特兰的一名实习神父。他对自己的这一改变很满意,甚至打算帮助他妻子也找份不一样的工作。

  现在,有很多面临退休的人都像凯斯和摩尔那样,在转职前选择再进学校“充充电”。也有一些人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开始进行“第二次创业”。58岁的乔伊斯·罗彻曾是一家公司的CEO,她知道自己的经验很有价值,于是投身于一家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组织,这个组织主要援助对象是低收入家庭中的女孩。“这个是我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工作。”罗彻已经深深爱上了她的这份新职业。

  在很多情况下,改变职业意味着要从头再来。60岁的大卫·摩根做过电脑分析师,也经营过旅馆。他退休已经12年了,但随着对曾经吸引他的垒球和园艺的兴趣逐渐变淡,最近喜欢变化的摩根决定重新出山工作,做一名汽车销售人员。摩根拿下了宝马、奔驰和沃尔沃在他家乡的代理销售权。“我以前从来没想过干这个。”摩根是在看了一则广告后决定卖汽车的。他现在很享受自己每周40小时的工作,“我发现工作使我的大脑变得敏捷,身体耐力也更好了。”摩根说,最近他刚在3天内卖出了4辆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