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绞刑余波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06 扬子晚报

  

绞刑余波未平

  伊总理警告绞刑批评者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月6日表示,处决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是伊拉克的内政。他还警告那些对萨达姆被绞死提出批评的国家,称伊拉克政府可能会重新评估与它们的关系。据英国媒体报道,马利基当天发表讲话指出,萨达姆已经受到了公正的审判,处死他有利于伊拉克的团结和统一。

  利比亚要为萨达姆塑像

  英国媒体6日援引利比亚一家通讯社的报道称,利比亚当局打算为死去的萨达姆建立一尊雕像。据悉,萨达姆的雕像将和1931年对抗意大利侵略的利比亚反对派领袖的雕像一同站立在绞刑台上。去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后,利比亚当局随即宣布进行为期3天的悼念,取消了所有公开庆祝宗教节日的活动,甚至还降半旗致哀。

  黎巴嫩首都举行葬礼

  5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街头涌现了数百名由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组成的抗议队伍。这支由大约500人组成的队伍象征性地为萨达姆举行了一个庄严肃穆的葬礼。他们面色凝重地抬着一个裹着伊拉克国旗的棺木进入到一个逊尼派聚居的社区,将这个“萨达姆”的棺木葬在了这里的一个墓地。在那里,一名宗教人士还在下葬前进行了祷告。

  约旦三千人上街抗议

  5日,大约3000名抗议者走上了约旦首都安曼的街头,他们在抗议萨达姆被执行死刑的同时,还公开批评了美国和什叶派穆斯林对阿拉伯世界造成的负面影响。抗议者还指责什叶派占主体的伊朗参与了对萨达姆仓促实施的绞刑。报道称,约旦的此次示威活动是萨达姆死后伊拉克境外举行的抗议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有分析称,借着自己的死,萨达姆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转型”。如果说2003年被捕前还有阿拉伯人将他视为独裁者的话,那么现在有这样看法的人则越来越少。沙特一名中东广播中心的记者分析说,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以及他在临死前表现出来的自尊和自傲激起了阿拉伯人的共鸣。“萨达姆的谢幕就像是一个转折点,扭转了很多阿拉伯人对他的看法。”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