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萨达姆被绞死后成为中东新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29 潇湘晨报
萨达姆被绞死后成为中东新英雄(图)
2007年1月3日,安曼移民妇女抱着萨达姆的画像哭泣。图/IC

  据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绞刑之后短短一个星期,萨达姆在中东的公众形象完全颠覆:从一度遭到鄙视的有罪独裁者,到一个再度受到敬畏和赞扬的偶像。在大街上,报纸上,互联网上,萨达姆被描述为是一个冷静面对什叶派折磨与辱骂的逊尼派英雄。

  利比亚为萨达姆立碑

  “没有人能够原谅萨达姆以这种方式被处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他们把他变成了烈士。”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利比亚中断了节日的庆祝,利比亚政府发表声明说将立起一座描述萨达姆面对绞刑的纪念碑。利比亚官方通讯社4日报道称,萨达姆的雕像将与利比亚抵抗运动领导人穆赫塔尔的雕像一同建造。穆赫塔尔曾与意大利占领军作战,1931年被占领军绞死。报道没有说明萨达姆雕像的具体放置地点。

  在摩洛哥和巴勒斯坦,示威者高举萨达姆照片,谴责美国。在贝鲁特,数百名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活动家举行示威,赞扬“烈士萨达姆”。

  摆脱了“蜘蛛洞形象”

  通过面对美国政府及其在

伊拉克的代理政府,萨达姆保持了自己的尊严。他似乎一下子就洗去了他的过去。

  “突然我们忘记了他是一个独裁者,忘记了他曾经屠杀过数千人,”33岁的黎巴嫩人劳拉·哈达德说,“我们所有的仇恨一下就变成了同情,如同同情那些在占领军及其合作者统治下遭遇不公正的人。”

  仅仅一个月前,甚至是认为审判不公正,但萨达姆还是被广泛认为有罪,应该被处以死刑。在11月萨达姆被判处绞刑的时候,大多中东人都是无所谓的回应。但在萨达姆被处决后的短短一个星期,随着绞刑视频的传播,什叶派卫兵对萨达姆的嘲讽以及萨达姆平静而坚定的回应,让整个地区开始把萨达姆看作是烈士。

  “过去那个被从‘蜘蛛洞’里挖出来的老头子形象,从现在起,改变了。”《约旦日报》说。

  “以萨达姆烈士为荣”

  萨达姆死后,他的长女、绰号“小萨达姆”的拉加德,也一改低调形象,开始公开露面。

  拉加德现年39岁,有5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和她的母亲、萨达姆发妻萨吉达在卡塔尔避难。她的丈夫侯赛因·卡迈勒1995年叛逃约旦,次年被萨达姆骗回伊拉克并处决。

  在约旦避难期间,拉加德一直遵守和约旦政府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保持低调、沉默,不参与政治活动。她几乎从不在公共场合发表讲话,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就在父亲死后两天,拉加德打破长期以来的沉默。

  在短暂悲伤之后,拉加德很快擦干眼泪,在住所接待客人、回复慰问电话,开始挑起萨达姆家族继承人的重担。她1日参加在安曼市中心举行的集会,手持扩音器,向参加集会的500多名萨达姆支持者表示感谢。“愿真主保佑你们。我也要感谢你们,因为你们以萨达姆烈士为荣。”她在讲话中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