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救被绑同胞 五名工人暂无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4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1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表示,1月5日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被武装人员劫持后,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目前正积极与尼日利亚有关方面协调,全力营救被劫持人员。

  中国商务部已经启动应急机制,要求中国驻尼使馆经商处在使馆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尼有关方面交涉,千方百计做好被绑架人员的营救工作。同时,商务部已请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安抚工作,有关公司负责人将于8日赴尼处理相关事宜。

  劫持者

  当地武装组织否认作案使馆没有接到任何要求

  尼日利亚河流州警察局女警官伊雷琼6日说,五名中国工人是在该州埃莫华地区卢墨昆德村被绑架的。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这些工人住在当地的一个牧师家里,5日清晨5时30分,他们还在睡觉,一群持枪歹徒闯入屋内,劫持了这些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其中一名中国

厨师有幸跑了出来,然后和牧师一起到当地报案。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尼日尔三角洲,去年以来,该地区发生10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的事件,但是绑架中国工人还是第一次。一个名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去年12月7日宣称绑架了3名

意大利人和1名黎巴嫩人,这4名人质迄今还没有获释,但“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一名发言人否认该武装卷入了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并认为可能是“犯罪集团”制造了绑架事件。

  “绑架者的底线可能是索要赎金。”河流州警方负责人费利克斯·奥巴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参赞王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次事件更大程度上可能是一次犯罪分子的持枪抢劫,不太像某一派的军事武装分子所为。王雷表示:“我们中国企业在当地搞项目的时候,经常会优异地完成建设,所以一般的尼日利亚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比较友好。但是当地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不是人人都有觉悟,有些人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王雷说:“截至6日,我们还没有查清谁绑架了中国工人,也不知道他们被扣在哪里。我们也没有接到任何的要求。”

  被绑者

  被绑工人来自四川一公司侥幸脱险的厨师情况稳定

  据了解,被绑架的5名工人来自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据被绑者的同乡称,其中两名工人叫李平与高泽民,都是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人。另外三人来自成都与资阳地区。

  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的李先生刚刚从尼日利亚回家,他与两名被绑架的工人既是同乡,也是同事,都是架线工人,在同一个地方工作。10天之前,李先生是因为签证到期了,才不得不回国。

  据李先生介绍,李平与高泽民分别是30与40多岁,都是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人,其他三名被绑者分别来自成都与资阳地区,他们都是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尼日利亚当地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项目。

  另据李平的亲属高先生介绍,他们是5日上午接到了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通知,县里面也派人到家里来说明情况,安抚亲人。“我从看到这个消息就开始担心在尼日利亚的亲人,没想到真的是他们。”高先生说。

  李先生说:“我在那儿也遇到过抢劫,而且是入室明抢。尼日利亚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是尼日利亚治安最不好的三个地方之一,大白天都会有人到住处来抢劫,我的衣服与电话等都被抢劫一空。幸好我回国了,不然这次被绑架的人里面一定有我。”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参赞王雷说,五名被绑工人的名字他也掌握了,但是考虑到有可能引起家属不安现在并没有公布的打算,只是向上级请示再做进一步处理。“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应该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我们还没有通知他们国内的家属。”王雷说。

  至于那名逃脱的厨师,王雷说,这名厨师事发后马上到警察局报案,接受警方详细询问,目前仍留在三角州地区配合搜救小组的行动,目前此人情况比较稳定。

  营救者

  尼日利亚承诺全力破案我使馆已掌握部分情况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和警察总监,表达中国政府对被劫持人员安全的高度关注,要求尼方迅速采取有效步骤,争取人质早日获释。拉各斯总领馆李翠英副总领事也前往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进行交涉,转达中方严重关切,要求尼方尽快查明人质下落,确保人质安全。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说,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非常“不幸”,尼当局将竭尽全力,确保人质尽快获释。“我们要向所有外国人保证,尼日利亚仍然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法律和秩序不容挑战。”哈基姆说,“我还要向你们保证,奥巴桑乔总统非常关心尼日利亚人和外国人的安全,我们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解决此次人质事件。”

  中国驻尼使馆参赞王雷表示,中国已对驻尼日利亚所有中资机构和工作人员都作出提醒,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我们要求发生事故的这家公司其他人员立即撤出施工点,确保安全。”王雷说。王雷还透露,他正在赶往哈考特港途中,参加联合搜救小组的行动。这个搜救小组由大使馆官员和被绑架工人所在的公司管理人员组成,他们正在与当地的警方取得联系。

  王雷说,目前,河流州的警察正在大街上巡视,希望按照逃出者所言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警方和使馆呼吁当地民众提供相关线索,不过目前还没有什么收获。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一位官员表示,使馆已经把解救同胞当成“头等大事”,安排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同胞获释运作。使馆其他人员有的负责接听电话,有的也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留在使馆内负责与各方协调沟通。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使馆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有一些还要核实,在适当的时候会向媒体公布。

  教训

  工人入驻工地没有告知警方

  河流州警方负责人奥巴杜对人质事件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这些中国工人三周前就入驻工地,但却没有通知当地警方。

  河流州警方稍后发表书面声明呼吁该州所有的房东,只要把房屋租给外国人,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通知警方,好让当地的警察局加强警戒,保证外国房客的安全。该声明称:“引起州警察局注意的是,一些人习惯把自己的房子出租给外国人赚钱,但不通知警方,结果给外国客人和投资者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警方强烈建议公众不要这样做,以免让非法武装人员有机可乘。简而言之,如果你们必须接待外国公民,那么应该通知警方,好让警方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

  [链接]

  当地武装宪兵保卫中国公司

  中国某贸易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文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公司都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像他们公司就配有一定数量的当地武装宪兵,比国内的警卫实力还要强。平时,这些宪兵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立即开枪进行保护。

  [专家点评]

  中资机构应提高防范意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问题专家刘乃亚分析说,尼是石油大国,在石油开发过程中,当地人和西方石油公司之间产生了尖锐矛盾,当地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事件,借助国际影响达成自己的目的。他说,5名中国工人被绑事件不排除是一般刑事案件,但具体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目前中非发展的势头良好,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人员交往也越来越多,中资机构的人员应该多注意自身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