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萨达姆长女欲挑家族继承人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30 新闻晨报

  老萨长女想挑家族继承人重担

  萨达姆长女、绰号“小萨达姆”的拉加德,在老萨受审过程中一直扮演着积极角色,似乎更像一名合格的家族继承人。

  行刑夜“流泪祈祷”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拉加德与二妹拉娜一起前往约旦避难。如今,她和自己的5个孩子中的两个一起,住在约旦首都安曼一栋两层别墅中。

  拉加德的办公室负责人拉莎·乌达告诉《泰晤士报》记者,拉加德当地时间去年12月29日上午9时左右得知萨达姆即将被执行死刑。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一直在家中等待最后结果,夜不能寐。

  她的一双儿女、妹妹的家人以及几名来自

伊拉克的女性朋友陪伴着她。

  “他们念着《古兰经》,祈祷真主赐予他(萨达姆)力量,支撑他度过生命最后时光,”乌达说:“(她)流下热泪,她清楚此刻无论自己做什么,都已经无济于事。”其中一个孩子还安慰拉加德说:“别哭了,因为你的父亲是萨达姆·侯赛因。”

  第二天清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宣布死刑已执行。拉加德打开电视,正好看到官方允许播放的行刑过程录像,她被震惊了。

  “她当时独自一人,刚刚睡醒。昨天她告诉我,‘无论何时,只要我一坐下来,脑海里就不断重现那些行刑现场的图像’,”乌达说。

  打破沉默感谢支持者

  《泰晤士报》报道说,悲伤过后,拉加德很快擦干眼泪,在住所接待客人、回复慰问电话,开始挑起萨达姆家族继承人的重担。

  拉加德现年39岁,有5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和她的母亲、萨达姆发妻萨吉达在卡塔尔避难。她的丈夫侯赛因·卡迈勒1995年叛逃约旦,次年被萨达姆骗回伊拉克并处决。

  了解拉加德的人称她脾气急躁,因此得绰号“小萨达姆”。在萨达姆受审期间,拉加德掌管家族事务,还负责管理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解雇那些她认为不称职的律师,指定新律师,实际上已经充当家族继承人的角色。

  在约旦避难期间,拉加德一直保持低调、沉默,不参与政治活动。她几乎从不在公共场合发表讲话,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但就在父亲死后两天,拉加德打破长期以来的沉默。

  她1日参加在安曼市中心举行的集会,手持扩音器,向参加集会的500多名萨达姆支持者表示感谢。“愿真主保佑你们。我也要感谢你们,因为你们以萨达姆烈士为荣。”

  [新闻链接]

  老萨遗产,20多亿可能在海外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虽然已被处以绞刑,但他留下的遗产仍是新闻焦点。伊拉克内政部近日称,萨达姆最后剩下的个人资产只有60万美元左右,而事实上,还有一大笔财富被萨达姆悄悄转移到了海外。

  长女无法回国继承遗产

  伊拉克内政部最新公布的萨达姆财产清单显示,萨达姆剩下的个人资产只有60万美元左右。然而,这一数字与过去公开的萨达姆财产情况,可谓有天壤之别。

  据报道,1997年至2001年间,萨达姆仅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接受回扣等,就获得60多亿美元的收入。此外,萨达姆家族还通过向土耳其、约旦等国非法出口石油,捞取了大量财富。有人曾估计,萨达姆的资产足有70亿美元。

  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其全部财产由长女拉加德一人继承。但拉加德回国继承遗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原因是根据法律,遗产继承者必须亲自办理相关手续,而拉加德仍然是伊拉克政府通缉的罪犯。据悉,这笔60多万美元的遗产如果找不到合法继承人,将会用于赔偿萨达姆前政权的受害者家属。

  事实上,得不得这笔遗产,并不妨碍拉加德过着奢华的生活。据她的一位密友透露:“拉加德买鞋会买一袋子。因为她是一个十分挑剔的顾客,很少有让她满意的东西。”

  海外财产“难以追回”

  萨达姆家人关心的是谁来继承遗产,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关心的,恐怕仍然是萨达姆留下的60多万美金之外的大笔财富。伊拉克新政府认为,目前还有20多亿美元的巨款,以各种隐匿名义和隐蔽渠道被转移。

  据报道,萨达姆曾通过开办假公司、制造假账户的形式,将海外资产隐藏在欧洲、中东和亚洲众多公司名下。

  美国官员表示,萨达姆的钱“以不为人察觉的方式存在,并且数量可观”。因此,要想追回伊拉克前总统的全部财产,并非易事。□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