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日本方便面之父安藤百富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45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对于老百姓来说,日本的最大发明有两个:一是卡拉OK;二是方便面。

  被称为“方便面之父”的日清食品创始人安藤百富5日晚因心肌梗死去世,享年96岁。

  从1958年第一份方便面问世,如今全世界年消费近900亿份方便面。

  破产激出方便面

  安藤4日上午进行了公司新年伊始的例行讲话,之后因身体不适发高烧而在家静养。5日下午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并于当地时间18时40分因急性心肌梗死在大阪池田市一家医院去世。

  据悉,其葬礼和遗体告别仪式将仅由亲戚好友操办并参加,葬礼日期和地点目前尚未确定。

  安藤百富1910年出生在中国台湾嘉义,自幼就失去双亲,原名吴百富,22岁时在台北成立针织品公司,23岁时到大阪经商,1934年毕业于立命馆大学。他在二战后举家迁居日本,并在入籍时改姓安藤。

  1957年,安藤担任理事长的信用社破产,经营的其他产业都被用来抵债。安藤于是从零开始,决定研制快速冲泡后食用的拉面。

  方便面的关键是,面条能长久不变质,冲泡时又能快速恢复面条的弹性和口感。在经历多次失败后,安藤从妻子炸“天妇罗”(日本传统油炸食品,用蔬菜、虾等裹上面粉下油锅炸成)中得到启发,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用这种方式炸面条,水分能快速挥发,面条上还会出现细孔,用开水一泡,水分能迅速渗入面条,回复面条的弹性。

  继而,安藤对调味料作了反复调配。1958年8月25日,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肉拉面”正式上市,定价35日元。从当时日本物价水准看,方便面定价不菲。有人冷言冷语说,乌冬面一份才卖6日元,“鸡肉拉面”会有销路吗?

  不料,在市场宣传、免费品尝等攻势下,方便面很快在日本列岛掀起热潮。不停有好奇者打来电话问:“听说你们那里有加热水就能吃的魔术拉面。”当年年底,安藤创立日清食品株式会社。

  推向世界和太空站

  方便面很快成为时代的宠儿,效仿者不断出现。1959年,方便面消费量为7000万份,到1961年,消费量已急增至1.5亿份,生产厂商超过100家。市场上也开始出现粗制滥造的方便面。安藤很快意识到,必须规范市场,才能维护新产品的名誉。1960年,他打赢了方便面著作权官司,第二年注册了“鸡肉拉面”商标。

  在日本市场占据绝对地位后,安藤开始考虑把方便面推向世界。1966年,安藤在美国考察时意识到,欧美饮食中没有碗、筷等东方人普遍使用的餐具。为适应欧美市场,安藤发明了“杯面”和“碗面”。1971年9月,世界首份“杯面”上市。至今已累计卖出200亿份“杯面”。

  2005年,安藤又迎来一大快事。当年7月,日清真空包装的方便面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一道搭上美国“发现”号飞船,成为太空站的食品。

  每天一碗方便面

  2005年6月,安藤从公司会长(主席)一职退休,获公司冠以“创业者会长”(创业名誉董事长)头衔。

  即使在年过九旬后,安藤百富仍不肯闲下来。他说,方便面就是自己的命,“每天都要吃,琢磨新点子”。据说,即使到了晚年,安藤对日清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都要亲自品尝鉴定一番。

  在被问到长寿秘诀时,安藤说,每周打一次高尔夫,每天吃一碗鸡肉方便面。他还会利用自己的长寿,不遗余力地为方便面辩护。

  去年在韩国首尔参加世界拉面协会全体大会时,身为会长的安藤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口就先赞美方便面。

  “方便面有害健康的说法很多啊,可是你看我活得好好的,这足以证明方便面是好东西。”安藤得意地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