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试图整合欧美区域经济 默克尔新年赴美国推“共同内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2007年新年刚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在1月4日对美国进行了一次仅有4个小时的短暂工作访问。据报道,默克尔访问的一个重头戏是向美国总统布什宣讲“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概念。这无疑是默克尔带给布什的新年礼物。

  默克尔此次访美的身份除德国总理外,又增加了2007年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领导人这两个头衔。访问期间,默克尔向布什介绍了德国在2007年出任欧盟及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计划,并为今年4月的欧盟—美国峰会做准备。“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概念将是欧盟—美国峰会的重要议题。

  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夭折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不同,“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强调的不是自由贸易,而是在经济领域建立共同的法律和技术标准,并以此来减少欧美之间的贸易障碍,降低因标准和法规不同而造成的贸易成本,以达到啮合欧美市场、扩展欧美经济的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的这种小步走的务实做法符合当前欧美内部仍存有相互不信任的现实,过去欧美自由贸易区的失败正源于此。

  欧美之间摩擦频繁,贸易制裁也并不少见。从欧美贸易摩擦的原因来看,在法规和技术标准上的差异是一个重要因素。欧美双方启动跨大西洋经济框架条约谈判来消除贸易障碍,必定会推动欧美经济关系的良性发展,而德国作为“出口世界冠军”从中获益自当不言而喻。

  虽然默克尔强调建设“欧盟和美国共同内部市场”并不针对第三国,但考虑到欧盟和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共同内部市场的战略重要性是绝不可小视的。有德国媒体评论说,如果欧美就某项技术标准达成了一致,那么这项技术标准必定会成为全球通用的标准,西方企业会由此而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

  欧美希望通过强强联合来增强欧美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但欧美两强的经济合作是否会造成新的贸易壁垒,欧美在经济上的强势又会对全球自由贸易产生何种影响,人们目前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欧美已经再次试图整合区域经济,这对其他地区构建内部市场不无启发作用。

  (据新华社柏林1月6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