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混合胚胎研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许多生物、医学研究和实验都要借助于动物展开。科学家认为,如果动物与人类越相似,就越有利于测试药物或培育出能移植到人身上的“多余零件”,如肝脏。而且为了研究便利,多年来科学家已经实现了把人类基因克隆到细菌和动物身上。

  2003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人类皮肤细胞与兔子卵细胞融合,培植出人类胚胎干细胞。该项研究中的胚胎,被美国科技媒体视为首例成功制造出来的人兽杂交“客迈拉”(希腊神话中一只有狮头、羊身和蛇尾的吐火怪兽)。

  200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马约医学中心的杰弗里·普拉特医生通过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猪的胚胎,制造了一些“客迈拉猪”。而在另一项实验中,美国内华达大学的伊斯梅尔·赞贾尼等科学家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绵羊胚胎,制造出了一些“客迈拉羊”。

  这种将人类干细胞与动物胚胎相结合产生的新物种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广泛争议。2004年,加拿大通过了《辅助人类生育法》,明确禁止把非人类细胞导入人类胚胎中,也禁止把人类细胞导入非人类胚胎中。(康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