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继天然气之争后 俄白爆发“石油战”考验两国联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2006年12月31日化解了天然气争端后,近日又在石油问题上产生争执。俄罗斯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俄罗斯则开始对俄罗斯过境白领土的石油征收关税,俄白双方近日将就此进行谈判。业内人士认为,俄白“能源战”如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势必会给两国联盟关系带来不良影响。

  长期以来,俄罗斯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不征收出口税。俄罗斯石油公司利用这一政策漏洞,先将原油输送到白俄罗斯炼油厂加工,此后再将石油产品以白俄罗斯产品名义出口到其他国家。由于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税要大大低于俄罗斯标准,因而俄公司获利颇丰。

  俄方提出,在白俄罗斯境内利用俄原油加工的石油产品出口税中,85%应归俄方,余下15%归白方。白俄罗斯表示,不能同意这一分配比例。俄方于是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白方则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盟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表示,白俄罗斯对过境白领土的俄罗斯石油征收关税的做法违背了两国相关经贸协议,将阻碍两国经济一体化措施的落实。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波波夫日前对新闻界说,对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关税是针对俄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所采取的回应措施。

  俄白两国被认为是独联体国家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国家。两国于1999年底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分析人士认为,俄白两国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能源战”将使两国关系经受考验。但由于双方在战略上相互需求,加之双方之间长期友好的传统关系,人们相信,双方能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最终化解争端。(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