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英半数战舰将"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3 海峡都市报

  

英半数战舰将"下岗"

  停泊在朴次茅斯军港的“无敌”号航母,等待退役

  N刘浩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说,英国今年将削减军费2.5亿英镑(合4.86亿美元)。为了替英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节省开支,英国计划将全部44艘战舰中的19艘封存。该报援引有关人士的话说,该计划将使曾以“海上巨无霸”自豪的英国海军沦落为一支蜷缩在海岸附近的舰队。

  压缩海军规模

  近一半的现役军舰要封存,海军的一些装备计划也要精简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布莱尔政府已宣布,英国海军的13艘军舰将暂时退役18个月。最近又传出消息说,政府还计划将另外6艘军舰封存,其中包括4艘护卫舰和2艘驱逐舰。这6艘军舰最终可能被出售或拆毁。

  不光近一半现役军舰要封存,海军的一些装备计划也要精简。军方人士说,英国政府1998年建造两艘新航母的许诺可能永远无法兑现。海军订购的8艘配备先进防空系统的45型驱逐舰将减为6艘,原因是实际开支超出预算1.57亿英镑。

  此外,英国现有的3艘航母之一“无敌”号正停泊在南部的朴次茅斯军港,等待退役。无独有偶,这个历史悠久的军港也可能逃不过被关闭的命运。

  针对媒体的上述报道,英国国防部4日说,政府没有削减舰队规模的计划,而是对海军的作战能力进行了“例行审查”。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研究一项建议并不意味着这项建议就会被采纳和落实。”

  战争让国防部破产

  工党政府执政10年后,英国海军由于缺乏军费而跪在了地上。———英国《战舰世界》杂志主编史蒂夫·布什说

  英国多方人士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让英国国防部破了产。不久前退休的海军参谋长艾伦·韦斯特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指责布莱尔政府正把英军改造成一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长期从事反恐的“宪兵队”,不利于维护英国在全球的利益。他尤其对英国政府可能取消建造新航母的计划表示不满。

  驻朴次茅斯军港的一名海军将领说,缩小海军规模意味着“我们和一支海岸警备队或独木舟船队差不多,就连荷兰海军都比我们强”。

  《每日电讯报》的评论说,过去500年,英国凭借坚船利炮,威震四方,一度以海上霸主自居。直到现在,英国军舰还远在地中海、加勒比海、南大西洋和海湾游弋。但如果布莱尔政府将舰队缩小到只够在自家门口防御的规模,那将如媒体断言的那样,彻底终结英国海军的辉煌历史。

  评论文章指,英国海军从巨人变成侏儒主要归咎于3个原因。首先是资金短缺。布莱尔政府到处出兵干预,消耗大量军费,被迫拆东墙补西墙。其次是军费没有用在刀刃上。突出的例子是盲目花200亿英镑研制“欧洲战斗机”。第三,英国战略思维仍停留在以西欧防御为重点的冷战阶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