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网免费上麻省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3 海峡都市报

  

上网免费上麻省理工

  麻省理工学院校园

  

上网免费上麻省理工

  麻省理工学院网上“公开课程”的网页

  N史先振

  在今年年底之前,世界知名学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部约1800门课程将向全世界开放。学习者足不出户,只需要一台电脑和上网设备,就可以攻读这所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所提供的课程,并且一切免费。

  知识界的慈善事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麻省理工学院2002年开设“开放课程计划”(OCW)网站,现已公布1550门课程资料,今年年底之前其余课程材料也将在网站上公布。除了课程内容,麻省理工学院还希望在网上展示自己的“实践、理论、再实践”的独特教学方法。

  至今全世界已有大约120所院校参与到这项计划中。除麻省理工外,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州大学、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犹他州大学等都是计划合作院校。中国、日本和西班牙的多所院校也加入这一计划。

  作为一项“智力慈善事业”,“开放课程计划”提供教学大纲、视频和音频课程、笔记、家庭作业等。参与计划的院校并不鼓励学生注册,只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学生反响强烈

  随着浏览人数增加,网站收到越来越多学生的积极反馈。

  摩洛哥马拉喀什物理学教授尤尼斯·阿塔乌提上网时无意中发现“开放课程计划”网站,从此“一网情深”。他说:“我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的大学比这家网站更慷慨。这是全世界的人们第一次接触到高质量课程。”

  来自中国的学生陈志英(音译)表示,由于财力有限,很多有天赋的学生没有机会学习到最新的知识,而公开课程给这些人提供了进修的机会。

  麻省理工和合作院校网站还把教学材料翻译成英文以外的其他语言。据介绍,每月平均约140万人次浏览计划网页,其中包括伊拉克、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甚至南极洲居民。

  面临诸多难题

  “开放课程计划”发展过程中面临资金、技术和版权等难题。

  在所有课件中,全视频资料最受学生欢迎。然而,在1000多门课程中,眼下只有26门课程提供视频材料,共计约1000小时。增加视频材料面临资金短缺窘境。据报道,“开放课程计划”依靠社会团体、个人慷慨解囊和麻省理工自筹资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