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日本“方便面之父”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破产激出方便面

  安藤百富1910年出生在中国台湾嘉义,原名吴百富。

  在发明方便面前,安藤先后经营过服装纺织、贸易、机械制造、百货公司、制盐、信用社等各种行业。

  1957年,安藤担任理事长的信用社破产。因为信用社是无限责任公司,安藤经营的其他产业都被用来抵债,他剩下的只有位于大阪府池田市的私宅,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当时,日本经济处于开始腾飞的最初阶段,人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安藤决定研制快速冲泡后食用的拉面。他在家里专门搭出一间小屋,埋头研制方便面。

  方便面的关键是,面条能长久保存不变质,冲泡时又能快速恢复面条的弹性和口感。在经历多次失败后,安藤从妻子炸“天妇罗”(日本传统油炸食品,用蔬菜、虾等裹上面粉下油锅炸成)中得到启发,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用这种方式炸面条,水分能快速挥发,面条上还会出现细孔,用开水一泡,水分能迅速渗入面条,回复面条的弹性。

  继而,安藤对调味料作了反复调配。1958年8月25日,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肉拉面”正式上市,定价35日元。从当时日本物价水准看,方便面定价不菲。有人冷言冷语说,乌冬面一份才卖6日元,“鸡肉拉面”会有销路吗?

  不料,在市场宣传、免费品尝等攻势下,方便面很快在日本列岛掀起热潮。不停有好奇者打来电话问:“听说你们那里有加热水就能吃的魔术拉面。”

  安藤百富开始了自己今后一辈子的事业,时年已48岁。当年年底,安藤创立日清食品株式会社。

  每天一碗方便面

  即使在年过九旬后,安藤百富仍不肯闲下来。他说,方便面就是自己的命,“每天都要吃,琢磨新点子”。据说,即使到了晚年,安藤对日清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都要亲自品尝鉴定一番。

  在被问到长寿秘诀时,安藤说,每周打一次高尔夫,每天吃一碗鸡肉方便面。他还会利用自己的长寿,不遗余力地为方便面辩护。

  去年在韩国首尔参加世界拉面协会全体大会时,身为会长的安藤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口就先赞美方便面。“方便面有害健康的说法很多啊,可是你看我活得好好的,这足以证明方便面是好东西,”安藤在会上得意地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