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方便面之父”96岁辞世 饮食发明影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方便面是当今百姓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食品,但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1月5日晚,“方便面之父”、日清食品创办人安藤百福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96岁。

  “面王”本是台湾生

  据《日本时报》6日报道,安藤百福4日突然觉得身体不适而就医,5日晚间即在大阪池田医院病逝。

  安藤百福原名吴百福,191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的嘉义,当时台湾正处于日本占领时期。1948年,他成立了日清公司的前身———中交总社食品公司。

  安藤在自己自传中称,二战结束后不久,他在一个寒冷的夜晚看到人们排着长队在黑市食品摊买拉面吃,周遭都是战争留下的废墟。这让他感触很深。他想到“只有食物充足,和平才会降临”,并萌发一个念头———发明一种加入热水就能食用的速食面。

  1958年8月,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肉拉面”正式问世。同年,安藤将中交总社易名为日清食品公司。1968年,日清王牌产品“出前一丁”诞生。1971年,日清首次推出杯装即食面,随即风靡全球,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日清公司在全球10个国家的年销售量达1亿份,而且全世界方便面的年消费量达900亿份。

  长寿全靠一碗面

  鉴于安藤对食品业的贡献,美国洛杉矶市1981年向他颁发了荣誉市民奖;巴西和泰国也分别于1983年和2001年表彰了他的贡献。日本政府于1999年在大阪成立了“即食拉面博物馆”。当博物馆2004年11月翻新后举行开幕仪式时,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等政界人士纷纷到场祝贺。

  安藤对方便面事业始终怀有无比的热忱,对日清生产的每样产品都亲自品尝味道。在被问到长寿秘诀时,他曾说:“每周打一次高尔夫,每天吃一碗鸡肉方便面。”

  

“方便面之父”96岁辞世 饮食发明影响全球

  上图:2004年,当时94岁的安藤百福展示他发明的方便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