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说声“我爱你”会昏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说声“我爱你”会昏倒

  温迪·里士满(左)。

  对普通人而言,对着喜欢的人说出“我爱你”虽然会害羞,但并非难事。但这对英国人温迪·里士满来说却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务”,即使对象是自己的亲人。因为几乎任何情绪变化都会导致她丧失肌肉张力,猝倒在地。

  无法说爱

  据英国《每日邮报》4日报道,虽然身为4个孩子的母亲,但现年53岁的里士满却无法对孩子们说她爱他们,因为她患有嗜睡症(即发作性睡病),一种具有异常睡眠倾向的病症。

  大部分嗜睡症患者的症状是突然倦睡和短暂的肌无力,但里士满在发病时却是突然晕厥,而这多数是由情感变化诱发,如兴奋、大笑、愤怒等等。所以里士满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向家人表达她的爱,并且在任何可笑的场合,她都得极力控制自己不要发笑。

  “每次症状发作时,我就会像一个断了线的牵线木偶一样突然晕厥,”里士满说,“虽然晕倒在地,但我还有意识。症状可能只持续几秒或几分钟,但想到我竟然不能好好地对家人说我爱他们,这真是太可怕了。”

  里士满说,她的病症甚至影响到她和18个月大的孙子梅甘的相处,“我想把他抱在怀里,对他说‘我爱你,小宝贝’,但是我不能,因为我怕自己突然晕倒会伤到小孙子”。

  由于不能表露情感,里士满只能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外人看来不免有点“冷血”。“人们经常认为我很冷漠。”里士满无奈地说。

  遭遇梦魇

  里士满家住设菲尔德,她十几岁时就深受嗜睡症的折磨,但直到三十几岁时才开始接受治疗。

  有关专家估计,英国嗜睡症患者约有3万人,但其中不少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嗜睡症。嗜睡症的主要症状之一是白天出现病理性快动眼睡眠。这是一种深度睡眠状态,此时大脑高度活跃,但身体各部分却异常松弛。

  嗜睡症常见症状还有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

  里士满说:“我有睡眠障碍,经常做噩梦,而且梦境非常清晰。所以白天就精疲力竭,这使我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影响。”

  “我以前做成人教育工作,现在我因为无法集中精力,什么都做不了,”里士满告诉记者,“我不能阅读,因为看到书页上的字我就极其困倦。”

  “甚至在做饭或做家务时,我也得小心谨慎。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会突然失去肌肉控制能力,把手里的东西摔掉。”里士满说。

  对症药物

  现在,里士满正积极配合治疗,同这种病症作斗争。她坚持服用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提供的对症药物羟丁酸钠。

  羟丁酸钠已获欧盟批准,做为控制猝倒症的药物为嗜睡症患者减轻症状。

  但里士满说,设菲尔德基础保健基金会并不愿为她支付每年9000英镑(约合1.7万美元)的治疗费用。

  “虽然还未痊愈,不过照目前情况来看,羟丁酸钠对嗜睡症症状的控制和治疗还是很有效的。”里士满欣喜地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