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米吉罗成联合国“二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米吉罗成联合国“二当家”

  ▲这是2006年1月6日,米吉罗(左)宣誓就任坦桑尼亚外长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任命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接替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出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成为联合国中仅次于秘书长的二号人物。米吉罗也是首位出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

  第一副手

  潘基文在任命声明中说,米吉罗是“一名深受尊敬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为发展中国家事业奋斗”。米吉罗上任后,潘基文打算把联合国秘书处许多管理和行政事务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问题交给这位“第一副手”负责。

  常务副秘书长是联合国二号人物,最初由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建议增设,联合国大会1997年12月通过决议,采纳这一建议。根据规定,常务副秘书长是秘书长办公室组成人员,承担许多重要职责,其中包括协助秘书长管理秘书处,秘书长不在的情况下在联合国总部代理秘书长职责,代表秘书长出席会议和公务活动。

  最早担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职务的是加拿大人路易丝·弗雷谢特女士。在她之后是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米吉罗则是首位担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

  口才极好

  潘基文此前曾表示,他任命联合国其他高层官员时将考虑地域平衡和性别因素。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说,潘基文选择米吉罗,算是兑现了承诺。

  非洲联盟负责达尔富尔和谈的特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对潘基文任命米吉罗表示欢迎。他说,这不是仅仅因为米吉罗是自己的坦桑尼亚同胞,而是“因为我知道她能做好这项工作。她是一个知识丰富的人,受过良好教育,口才也极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博士·教师·部长

  米吉罗1956年出生,20世纪80年代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取得法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取得法学博士学位。

  她曾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任教20年,2000年步入政界,任坦桑尼亚社会发展、妇女事务和儿童部长,去年1月起担任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

  潘基文此前表示,希望推进联合国机构管理改革,现在将管理秘书处的重任交给米吉罗。

  潘基文的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说,潘基文5日上午和米吉罗通电话。眼下她正在莱索托主持一次会议,将尽可能在几天内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赴任。

  (据新华社)

  

米吉罗成联合国“二当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