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威廉•诺里斯 William C.Norri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威廉·诺里斯 William C.Norris |b.1911

  在那个充斥功利的现实年代,他执着地坚持己见,就算无法马上看到回报,他也相信总有一天会看到成果。

  威廉·诺里斯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他在商业上的传奇生涯足以拍成一部电影。

  威廉·诺里斯成长于内布拉斯加州的一个农场主家庭,他创建了控制数据公司,并把它发展成拥有6万多名员工、规模达50亿美元的企业帝国。控制数据公司起始于明尼苏达州,曾经是世界上第四大数据处理公司。在威廉·诺里斯领导下,控制数据公司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推出著名的“超级电脑”,当时对IBM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虽然他的公司比很多竞争对手小,却拥有秘密武器———著名设计师西莫尔·格雷。为了西莫尔·格雷的成功,威廉·诺里斯为他提供了绝对自由的设计环境,并为给予他许多特权。当时IBM的老板沃森以严格管理闻名,他对诺里斯的管理方式表示怀疑。他觉得诺里斯的方式仁慈得不可思议,不可能管理好一间公司。在1963年的一份资料记载中显示,沃森一直质疑控制数据公司到底可以走多远,但事实摆在眼前,控制数据公司凭借着“超级电脑”在与IBM的对抗中大获全胜。

  但是控制数据公司的优势只是暂时性的。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控制数据公司失去了在价格及技术上的优势。加上个人电脑渐渐取代了大型电脑,公司随之走向没落以至最终失败。人们认为诺里斯不够冷静,称他忽视了社会环境的变迁而一味走老路子,才导致了公司的失败。

  诺里斯一直都是如此的特立独行。他投资社会工程,并且一直坚信自己的努力是有价值的,尽管不是马上得到回报但总有一天能够见到成果。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下,这种想法有一定的意义。但在那个时代,诺里斯被视为异类。

  诺里斯是个执着的商人,他一直坚持己见。除了创办控制数据公司,他还积极投身于推行农业改革和风力耕种。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曾经致力于推动社会变革。控制数据公司创下先河,为员工提供照顾子女的服务;公司还投资10亿美元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操作的教育系统;诺里斯还参与了多项社会工程建设。类似的事情他还做了许许多多。这些事情都是对他人、对社会有利的,需要投资大量金钱,但无法马上看到回报,但诺里斯坚信总有一天回报会来到。

  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慈善义举让人们想起了诺里斯。现在还记得控制数据公司的人已经不多。但人们还是会想起威廉·诺里斯———一生特立独行的电脑先驱。

  

威廉•诺里斯William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