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年发生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11 青年参考

  幕后主使他信从北京发传真坚决否认

  2006年12月31日夜至2007年1月1日凌晨,泰国首都曼谷连续发生9起爆炸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据泰国《曼谷邮报》2007年1月3日报道,泰国政府暗示此次连环爆炸事件与前总理他信有关,而他信在24小时内连发 两份声明,称自己与此事绝无干系。   警方称目标是制造恐慌   2006年12月31日傍晚开始的连环爆炸事件, 都发生在曼谷的公共场合。由于不少人聚集在那里迎接新年,因此不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而且导致了极大的恐慌。曼谷警 方介绍说,爆炸共造成3人死亡,另有38人受伤,伤者包括9名外国游客。

  爆炸发生后,泰国政府立即下令加强曼谷的安全戒备。泰国陆军第一军全权负责曼谷的安全事务,军队在曼谷共设置 了约6000个检查站,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检查。警方也增派携带警犬的警员在地铁站、商场等重要场合巡逻,防止再发生 类似事件。泰国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所使用的炸弹都是在金属箱子内放置硝酸铵炸药和钉子,并用电子表引爆。炸弹的 制作手法虽然专业,但威力有限。因此,警方相信,放置炸弹者并非旨在杀人,目标是制造恐慌。

  军方领导人颂提取消麦加朝圣   得知爆炸消息后,本来计划前往麦加朝圣的泰国政变军方领导人颂提立即返回曼 谷,并与军方高层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当前形势。颂提在会议后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事件是“丧失政治权力者所为”,并透露 说当局早已知道有人会在曼谷发动袭击,但未料到会如此严重。

  泰国总理素拉育也表示,伊斯兰极端分子发动这次袭击的可能性不大,这次袭击与“政治失势者”有关。他明确指出 ,这些“政治失势者”包括“前政府要员”,他们“企图使泰国陷入混乱,以左右政局”。更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高层人士 表示,袭击是多名忠于前总理他信的高级军官所为。泰国政变军方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还传召了他信的4名助手,包括其领 导的泰爱泰党高层,对此事进行调查。

  他信指责军方借机“抹黑”

  一时间,被政变赶下台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似乎成了此次爆炸事件的最大疑犯。感受到曼谷民众愤怒之情的他信立即 通过其律师诺帕敦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与此事有关。诺帕敦表示,他信“甚至从未考虑过通过制造混乱和暴力活动重新掌握政 权”,他目前又身在北京,因此与此次爆炸事件绝无关系。他指责泰国军方是借此机会向他信“抹黑”。他信的一些支持者也 质疑军方企图嫁祸他信,藉此充公他信的财产。   1月2日,身在北京的他信传真给诺帕敦一份亲笔书写的声明,再次否 认与此事件有关。他在声明中还分析说,这次的爆炸事件极可能是泰国南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因为爆炸的手法与他们曾 经制造的爆炸事件极为相似。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