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少年CEO暂停学业去经商 实践赚钱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08 新闻晚报

  □朱静远国际周刊专稿

  时差对话———跨越不同时区,跨越人与人的距离,直面风云人物。

  采访对象美国伊登护肤产品公司CEO贾斯敏·劳伦斯

  “赚钱要趁早”———这个说法来自一群尚未成年却已经当上CEO的孩子。现年15岁的美国黑人女孩贾斯敏·劳伦斯是这批最佳少年CEO代表之一。这个在女孩在她13岁的时候创办了以“年轻,抓住青春”为口号的“伊登护肤产品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纯天然的美容产品。如今,她的公司已经开始和沃尔玛大卖场商谈供货事宜。

  11岁起研制美发产品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你自己研制美发、

护肤产品?

  劳伦斯:我从11岁时起开始尝试自己制造全天然的护发产品,我想研制一种能真正有效的美发产品。因为我觉得美发店里的产品会让我的头发经常断裂、分叉,我已经厌倦了那些会对头发造成伤害的化学物质。

  由于我的父母会在家里使用一些天然物质护肤、护发,我从小就对这些物质小有研究。于是我也开始使用天然的护发物质,如荷荷巴油、甜杏仁油、熏衣草等,我在自己的头发上反复做实验。经过两年的时间,我终于研制出了一种能使头发更健康的护发油。

  记者:你是怎么会想到要开公司出售自己研制的产品的?

  劳伦斯:就在我研制出护发油的同一年,我参加了全美企业家教育基金(NFTE)在我就读的学校举办的儿童CEO夏令营。在那个夏令营上,我学会了如何写商业计划,如何与那些供货商“讨价还价”。就是在那以后,我决定要放手一搏,为我的产品打开销路。

  向妈妈贷款开公司

  记者:公司的启动资金从哪里来?你怎样说服投资人投资?

  劳伦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不用为资金来源担忧。我向妈妈贷款2000美元作为启动投资。这笔钱用于购买油、塑料瓶和其他基本的生产材料。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开办公司的想法。

  除了为我提供启动资金之外,我妈妈还愿意向我提供最高达20万美元的贷款。不过,我妈妈说,一旦我过了18岁生日,她就不会再向我的公司投资,因为我到那时就是个成年人,应该自己承担起公司的担子。

  记者:当你的产品售出时,你的心情怎么样?

  劳伦斯:最初,我只生产一种产品———全天然荷荷巴护发油,我的顾客也只是我周围的朋友们和同学们。看到自己的产品有市场,我很高兴也很骄傲。

  有趣的是,我的朋友们都是“活广告”。他们用过护发油之后,会再介绍他们的朋友来买。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我的顾客越来越多,连我所居住的新泽西州威廉斯敦的一些小商店也开始出售这种护发油。

  不敢说出真实年龄

  记者:在公司经营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劳伦斯: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我这个CEO还只是未成年的孩子。

  我有时也会感到沮丧,因为有些人在知道我的年龄之后,会对我的经营能力产生怀疑。当我和那些大公司谈判的时候,我真的不愿意告诉他们我只有15岁,因为他们不会把一个中学生开的小公司当回事。

  记者:公司的收入情况怎么样?

  劳伦斯:经过了两年的努力,去年我的产品销售额为1.5万美元,获利1万美元,应该说,已经超越了我的预期目标。

  现在,我的公司生产11种产品,包括洗发水、润肤面霜、具有治疗效果的浴盐等各种护肤、护发产品,产品销售范围覆盖了美国8个州。一些美容店、美发沙龙会选用我们公司的产品,连底特律市市长也成了我们的顾客。

  为此,我也不得不扩大公司规模。在刚开始创业时,我的卧室就是公司的生产车间。但随着业务的发展,这个“生产车间”显然太小了,于是,我把生产地点搬到了我家的地下室和车库。

  当CEO是件很酷的事

  记者:你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当上老板?

  劳伦斯:以前我只做过一些卖汽水或者照顾婴儿的琐碎工作,但后来,我决定把精力投入到能创造更高利润的行业中去。不过,我没想到自己能那么早当上CEO。

  记者:当CEO的感觉怎么样?

  劳伦斯:我觉得,做个15岁的CEO是件很酷的事。当我向朋友们讲述我的生意经时,我会使用很多商业行话,我的朋友们很好奇,他们会说:“嘿,那是什么意思?”。

  记者:你对公司未来的业务有什么计划?

  劳伦斯:目前,我正准备与全球最大的连锁卖场沃尔玛以及其他一些大零售商签订销售协议,扩大销售范围。我还想在网上推出邮购产品的服务。

  另外,控制成本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已经通过购置机械设备降低了生产成本———原先,每瓶产品的平均成本为5美元;而现在,只要95美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