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国会对增兵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23 今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最早将于10日公布伊拉克新政策。外界普遍预测,布什将提议增兵伊拉克,但民主党控制的新国会已明确表示反对增兵。

  三种增兵方案待定

  布什总统6日再次召集白宫国家安全班子,准备最后推敲即将出笼的伊拉克新政策。这个一揽子政策将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等多项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对于外界最关心的军事政策方面,布什最有可能提出增加驻伊美军,包括仅在巴格达就新增9000兵力。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则报道说,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向布什提议,尽快向伊拉克增派1万美军,而到今年春季,增派兵力达到2万。根据国防部制定的一项计划,安全局势最混乱的巴格达将新部署5个旅的兵力,在逊尼派反美武装活跃的安巴尔省,则新派遣两个营。根据美军正常编制,一个旅的兵力约为3500人。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眼下正在斟酌三种增兵方案,最谨慎的一种是增加4000左右兵力;中间选项是增兵9000左右,而最激进的一种方案是增加2万以上兵力。

  致信布什反对增兵

  但民主党控制的新一届国会4日就职后,上来就对布什的增兵设想表明坚决反对态度。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新官上任,先给布什烧了一把火。两人5日联名致信布什,抨击增兵方案。

  “我们已经错过在伊拉克部署更多部队的时机,”信中说,反之,布什应该考虑在4到6个月内开始从伊拉克撤军,而现有驻伊美军应逐渐从作战角色向训练、后勤和反恐角色转变。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封信代表民主党人主导新国会后,给布什政府发出的第一个强烈信号,意味着本届国会将明确反对不符合民主党意愿的伊拉克新政。同时,这还意味民主党人有意主导今后的伊拉克政策。

  共和党也反对增兵

  事实上,许多共和党议员也对增兵方案持反对或保留意见。

  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说,他可能对增兵说“不”。“我想知道(新政策)全部内容,”洛特在一个电视节目上说,“但我的基本立场是:我们必须改变现状。适当时候,我们应该告诉伊拉克人:‘恭喜你们。萨达姆死了。我们给了你们实现和平与自由的机会。现在是你们的(伊拉克)了’。”

  一贯支持增兵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则强调,如果增加的兵力不足以彻底压制暴力冲突,那他也不打算支持增兵方案。

  冯武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