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探险家苦觅生物界“世界屋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穆朗玛峰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屋脊”,但生物界的“世界屋脊”却鲜有人知。

  美国探险家迈克尔·泰勒和克里斯·阿特金斯历时20余年,去年终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找到生物界“世界屋脊”———3棵高度超过112.78米的红杉树。现在他们仍然在寻找能够打破这一纪录的树木。

  据美联社5日报道,2006年夏天,泰勒和阿特金斯发现了3棵树龄超过2200年的红杉树,这三棵树高度均超过112.78米,被认为是世界现存最高的生物。泰勒二人以希腊神话中太阳神家族名字为这三棵树命名。其中最高的一棵树被命名为“许佩利翁”,高度达115.55米。

  目前,世界上有记载超过109.7米的红杉树仅存36棵,其中28棵由泰勒和阿特金斯发现。而人类至今发现超过112.78米的红杉树只有4棵,全部是泰勒和阿特金斯的考察成果。

  红杉树是侏罗纪巨大常青植物的后代,400年才能成材,是世界上最高的树种,平均高度可达90余米。

  泰勒今年40岁,阿特金斯比他年长4岁,两人都是业余自然学家。从十几年前开始,他们就致力于寻找超过百米高的大树。但在此次发现之前,除了少数与他们志同道合的科学家和发烧友之外,他们的探索成果并没有得到太多认可。

  (新华)

  

美探险家苦觅生物界“世界屋脊”

  上图:迈克尔·泰勒在红杉树下考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