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谁是萨达姆家族继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58 新民晚报

  

谁是萨达姆家族继承人?

  萨达姆去年底死于绞刑,其长子乌代、次子库赛和孙子2003年都被美军打死。如今唯一的男丁就只剩下萨达姆和第二任妻子生的儿子阿里。但阿里的身份始终被谜团围绕,有人甚至质疑阿里的存在。

  而萨达姆长女、绰号“小萨达姆”的拉加德,在老萨受审过程中一直扮演着积极角色,似乎更像一名合格的家族继承人。

  流泪祈祷夜不能寐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拉加德与二妹拉娜一起前往约旦避难。如今,她和5个孩子中的2个一起,住在约旦首都安曼一栋两层别墅中。

  拉加德的办公室负责人乌达说,萨达姆执行死刑的前一天,拉加德一直在家中等待最后结果,夜不能寐。她的一双儿女、妹妹的家人以及几名来自伊拉克的女性朋友陪伴着她。乌达说:“(她)流下热泪,清楚此刻无论自己做什么,都已经无济于事。”一个孩子还安慰她说:“别哭了,因为你的父亲是萨达姆。”

  乌达说,他们就这样度过漫漫长夜,直到第二天清晨5时30分左右,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宣布死刑已执行。妹妹拉娜7时左右离开,拉加德随后回房间休息,但她只睡了4个小时就醒来。然后,她打开电视,正好看到官方允许播放的行刑过程录像,她被震惊了。

  “她当时独自一人,刚刚睡醒。昨天她告诉我:‘无论何时,只要我一坐下来,脑海里就不断重现那些行刑现场的图像。’”乌达说。

  擦干眼泪打破沉默

  悲伤过后,拉加德很快擦干眼泪,在住所接待客人、回复慰问电话,开始挑起萨达姆家族继承人的重担。

  拉加德现年39岁,有5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和她的母亲、萨达姆发妻萨吉达在卡塔尔避难。她的丈夫卡迈勒1995年叛逃约旦,次年被萨达姆骗回伊拉克并处决。

  了解拉加德的人称她脾气急躁,因此得绰号“小萨达姆”。在萨达姆被捕后和受审期间,拉加德掌管家族事务,还负责管理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解雇那些她认为不称职的律师,并指定新律师,实际上已经充当家族继承人的角色。

  在约旦避难期间,拉加德一直遵守和约旦政府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保持低调、沉默,不参与政治活动。她几乎从不在公共场合发表讲话,也很少接受采访。但在父亲死后两天,拉加德打破长期以来的沉默。

  她1日参加在安曼市中心举行的集会,手持扩音器,向参加集会的500多名萨达姆支持者表示感谢。

  唯一男丁是否存在

  按照伊拉克人习俗,萨达姆家族最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应该是萨达姆唯一在世的儿子阿里。但阿里的身份多年来一直像一个谜:从未露面,没有照片,甚至连出生日期和具体年龄都无人知晓。外界因此猜疑,或许根本就没有阿里这个人存在。

  《泰晤士报》记者菲尔普自2003年就在伊拉克搜集关于阿里的资料,试图追寻他的踪迹,但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有传言说,萨达姆统治期间,长子乌代和次子库赛不满萨达姆和第二任妻子萨米拉结婚,从而向伊拉克媒体施加压力,封锁所有阿里的消息。但伊拉克媒体内部人士向菲尔普坦言,他们的确对阿里一无所知。

  萨达姆家人对阿里的身份也众说纷纭。拉加德认为,人们肯定是把她的长子阿里误当成了那个阿里。萨达姆的贴身随从也表示自己从未见过阿里。但萨达姆第二任妻子萨米拉在2003年接受采访时,充满爱意地谈到她的儿子阿里。

  伊拉克一名报社编辑舒卡特说:“伊拉克是传闻满天飞的国家,而这可能是传闻中最大的一个。”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拉加德(中)1日参加在安曼的集会图IC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