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墨西哥新总统连续发动军事行动打击毒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5:54 人民网

  新年伊始,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的米却肯州大规模军事扫毒行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又一场反毒缉毒的战斗在墨美边境的蒂华纳市打响。1月3日,一支由国防部率队的3000多人的军警队伍奔赴到下加利福尼亚州重镇蒂华纳,展开了名为“蒂华纳行动”的新一轮打击集团犯罪的行动。1月5日,墨西哥新任总统卡尔德龙在全国护士日的发言上,赞扬了战斗在第一线的部队医护工作者,并指出,“2007年将会是恢复墨西哥安全与和平的关键一年。”很显然,这位念念不忘打击犯罪的墨西哥总统把加强公共安全视为上任之初的首要执政目标,连续两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更是显示了这届政府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的决心。

  墨西哥全国范围内的有组织犯罪十分猖獗,每天都有犯罪团伙杀人越货的消息见诸于报纸,而绝大部分可以归罪于贩毒集团。据统计,在前任总统

福克斯执政的六年中,有9000多人被墨西哥境内的犯罪集团杀害,仅去年一年中,被杀的就有2000多人。墨西哥的团伙恶性犯罪不仅使墨西哥国民出入缺乏安全感,更是吓跑了一部分国外投资者。在全球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全球贸易竞争力排名中,墨西哥排名下滑6位,不安全因素是主要原因。

  正因为此,新任总统卡尔德龙对加强国家安全表现出如此的重视,在上任伊始,他就向打击犯罪的重要力量--墨西哥军队保证提高墨西哥军人的薪水;在前不久慰问米却肯州缉毒军警之时,他再三称赞军人们在反毒反犯罪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表达自己重建墨西哥安全的决心。卡尔德龙还数次在重要外交场合表示此届政府将全力打击犯罪、铲除腐败,重塑境外投资者对墨西哥的信心。去年12月11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卡尔德龙从自己的家乡米却肯州入手,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扫毒行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7000多名军警人员摧毁了米却肯州内的大麻种植园5000多个,缴获了上百支枪,逮捕了上百名嫌疑犯。

  在米却肯州扫毒行动声势正盛的时候,墨西哥政府不失时机地对墨西哥贩毒重要通道蒂华纳展开了第二场军事反毒行动。此次“蒂华纳行动”能否成功完成,对于打击贩毒集团意义重大。蒂华纳是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最重要入口之一。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里仅仅是个6万人口的小镇,而如今,却发展成为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墨西哥总检察院院长梅迪纳·莫拉认为,蒂华纳的有组织犯罪已经渗透到城市的各个方面。例如,知名的华雷士贩毒集团、马塔莫罗贩毒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这一带活动,通过海、陆、空向美国运送毒品,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势力,甚至建造了专门运送大麻的铁路线。这些贩毒集团抢夺毒品的运送网络和销售渠道,彼此争斗,制造了许多暴力事件,成为蒂华纳的罪恶之源。墨西哥政府在这次扫毒行动中出动了3200多名军警人员,以及30架飞机和20多艘军舰,对该地区进行严密监察。1月3日,在“蒂华纳行动”开展的第一天,联邦警察部队就在蒂华纳市的四个出口设置哨卡,对来往车辆实行严格检查;海上巡逻队也在下加州湾海域对过往船只进行检查。行动第二天,进驻蒂华纳的军警部队收缴了蒂华纳市的2100多名警察佩带的枪支并对其审查,以确认是否有市一级的警察参与贩毒集团的犯罪行为。据墨西哥官方透露,此类的大规模军事缉毒行动还将在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等集团犯罪比较严重的地区继续展开。

  墨西哥新政府的大规模缉毒行动在收到即时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反对意见:一是认为行动或许会挫伤当地警察的积极性。在去年与犯罪集团的对峙中,有数十名当地警察不幸殉职。二是军事缉毒行动的效力能坚持多久?一旦军事行动结束,如春风野草般的贩毒集团很可能卷土重来,带来更大的安全威胁。

  (

人民网墨西哥站1月5日电)

人民网驻墨西哥记者 张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