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以色列密谋用小型钻地核弹摧毁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4:33 东方早报

  袭击目标:

  纳坦兹核工厂———安装了用于铀浓缩试验的成千台离心机

  伊斯法罕附近的铀浓缩工厂———用于铀浓缩试验的250吨的气体被输入管道

  阿拉卡重水反应堆———生产钚元素基地

  在伊朗核问题依旧僵持不下之际,以色列最近有意无意向外界泄露了一份秘密军事行动文件,计划使用战术核武器,对伊朗用于发展核武器的铀浓缩工厂实施打击。

  使用迷你核弹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起草的一份秘密文件称,以色列将使用小型核武器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据悉,这份秘密文件部分是根据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提供的关于伊朗核项目的进展情况制定的。“摩萨德”情报显示,伊朗已经生产出足够的浓缩铀,将在未来2年内可以制造核武器。

  以色列军方一些指挥官认为,伊朗的几处核设施建在地下至少70英尺的混凝土和岩石下,常规武器已经无法足够破坏日益增强的伊朗防御设施。因此,以色列将采取使用“地堡终结者”小型钻地核弹来摧毁伊朗境内的核设施。

  按照这份军事打击计划,首先由常规激光制导炸弹炸开通向目标的隧道,紧接着,发射钻地性很强的微型核弹彻底摧毁德黑兰南部的纳坦兹核工厂等核设施。如果以色列决定对伊朗实施核武袭击,这可能是继1945年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又一次核战争。不过以色列这种战术核武器的威力只有广岛原子弹杀伤力的十五分之一。三处目标

  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周获得的信息报道说,以色列已经将德黑兰南部三个核工厂定为袭击对象:纳坦兹核工厂———安装了用于铀浓缩试验的成千台离心机、伊斯法罕附近的铀浓缩工厂———用于铀浓缩试验的250吨的气体被输入管道、阿拉卡重水反应堆———生产钚元素基地。以色列官员认为摧毁这三个目标也许能延缓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人民也将不必生活在“第二次大屠杀”威慑阴影之下。

  而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以色列飞行员已经接受了有关训练,袭击的路线图也已经制定完毕,其中一条路线将会经过土耳其上空。与此同时,位于以色列南部的空军基地也已经展开了对使用“地堡终结者”的训练。“一旦该计划获得通过,那就是一次使命,一次军事打击,伊朗的核项目将被破坏。”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

  美国的角色

  对于以色列为什么会有意无意泄露这份秘密军事计划,军方分析人士表示,该计划的外泄不无原因,一是为了给德黑兰施加压力,从而迫使伊朗停止浓缩铀项目;二是促使美国参加这一军事打击行动;三是软化世界对以色列对伊军事行动的舆论压力。

  而以色列在采取行动之前,美国方面的态度非常关键。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已经表示,对伊动武是最后才会考虑的手段,而且美方也不太可能同意以色列动用核武。不过,也有消息称,为了协调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和美国官员已经碰了好几次头。此外,也不排除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就像它在1981年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一样。

  以色列政府曾一再警告说,永远不允许核武器出现在伊朗,而伊朗也曾宣称要让以色列在地球上消失。以色列国防副部长艾弗莱姆-斯内上个月还强硬表示:“以色列及国际社会做出是否对伊朗动武的决定已经指日可待。”

  对此,一些分析家警告说,以色列对伊军事行动将引发伊朗的报复,伊朗可能将停止对西方的石油供应,同时还会引发对全球范围内犹太人目标的恐怖袭击。这将加剧中东地区动荡局势,甚至不排除引发该地区核武竞赛。

  以色列否认

  《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述报道曝光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以色列军方立刻予以否认。

  一名以军高级官员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上述报道纯属“荒唐”。

  “如果我们真的准备向伊朗发动核打击,我们怎么会把计划提前泄密给一家外国报纸?这简直不可思议。”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他指出,《星期日泰晤士报》之前报道的很多“爆炸性新闻”最后都被证明“没有根据”。这名官员强调,以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那就是仍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相关新闻

  美国动手掐紧伊朗石油命脉

  郑洁

  当美国正在对伊朗核计划发起一场公开战斗之时,它也把“暗箭”射向了另一个能源前线:作为伊朗经济命脉的石油工业。

  据《洛杉矶时报》7日披露,伊朗的石油工业依靠过去3年的高油价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但美国正通过一些计划,试图“抽干”伊朗用于进行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的资金,以威胁该国在未来20年继续输出石油的能力。

  目前,伊朗的石油工业正处于一个脆弱时期,面临着国内能源消费上升、国际社会隔离、总统内贾德用于社会福利项目的开销,以及与国外石油公司合同终结带来的挑战。

  “如果政府不控制伊朗的石油产品消费,如果增加石油产量和保护油井的工程不实施,要不了10年,(伊朗)将没有石油出口。”伊朗石油副部长穆罕默德·哈迪·内贾德-侯赛尼扬在接受采访时说。

  多年以来,美国的制裁令禁止对伊朗石油工业实施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工程,但实际上这只适用于美国的石油公司。由于逐渐认识到联合国不会对伊朗进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布什政府决定换个策略。

  据悉,美国

财政部在过去几个月派遣特使接近国际银行和石油公司,提醒他们伊朗通过银行系统资助了哈马斯和真主党等军事伊斯兰组织,违抗联合国的防扩散决议,并警告在这样一个国家投资可能面临不良商业风险。同时,司法部对许多银行展开调查,检查其在伊朗的投资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制裁法令。

  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最近宣布搁置大部分与伊朗的新业务,汇丰银行也表示不再接受来自伊朗境内的美元兑换业务。

  不过内贾德-侯赛尼扬表示,伊朗已经认识到这种威胁的严重性,并开始采取措施应对,包括将在3月发行智能配给卡来防止天然气价格的飙升,还将放宽伊朗一直以来苛刻的合同条款,从而“引诱”大型石油公司冲破美国的路障。

文 钱平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