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准妈妈“孕育”科技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37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科学家7日宣布,他们在女性子宫的羊水中发现了丰富的干细胞来源,而且在没有损害胚胎的情况下提取出干细胞,并利用这些干细胞培育出多种人体组织。这项成果不仅避免了关于胚胎干细胞的伦理争论,而且为今后的医学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为器官移植提供更大可能性

  这项研究由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共同进行,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期刊《自然-遗传学》上。研究发现,从羊水中提取的干细胞含有大量与胚胎干细胞相同的成分,可以培育成各种人体组织,如大脑、肝脏和骨骼等。研究人员强调,用于研究的羊水干细胞都是一些受孕妇女自愿捐助的,而且提取过程并不会损害母亲,也不会像胚胎干细胞研究那样扼杀胚胎。

  在进行约7年的研究后,科学家们才最终确认了这些干细胞可以培育用于医学治疗的多种细胞。这一项目的研究人员、维克森林大学教授安东尼·阿塔拉表示,“希望这些干细胞能为组织修复和器官移植提供有价值的资源”。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会议上,瑞士苏黎世大学的西蒙·赫斯特鲁普博士曾宣布,他们首次用取自羊水的人体干细胞培育出人的心脏瓣膜。

  目前,阿塔拉的相关研究已被认为是再生医学领域中的新突破。利用这种技术,未来先天缺陷儿的父母可以选择将羊水细胞冷冻起来,以后为孩子进行器官移植,而不用担心出现免疫排斥等情况。

  人类胚胎干细胞是最早期的未分化细胞,能培育成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有研究认为超过220种。科学家们一直希望通过培育胚胎干细胞,在医学实践上有所贡献,如器官修复或移植等。但传统的胚胎干细胞提取法需要从胚胎中采集大量细胞,必须先将胚胎撕裂或切开,这无异于杀鸡取卵。美国总统布什曾否决了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法案。

  而通过羊水提取的干细胞则避免了上述问题。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项研究还不能替代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

  用于临床研究尚待时日

  去年阿塔拉公布一项临床试验结果: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利用患者自身的细胞组织在实验室培植出了人体膀胱,然后再把健康膀胱移植回病人身上,接受治疗7人的膀胱功能都获得了持续改善。

  虽然再生膀胱技术取得了成功,但相对于心脏、肾脏和肝脏等其他器官而言,膀胱无论从结构还是功能上来说,都还算是比较简单的器官。

  阿塔拉也表示,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仍不能确定羊水干细胞到底能培育出多少种类型的细胞。而且研究还在初步阶段,具体投入到临床试验中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

  日科学家称

  皮下脂肪培育肝脏细胞

  □新华社电

  据《读卖新闻》日前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最近以皮下脂肪为原料,培育出肝脏细胞,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报道说,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研究所和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研究人员从7名普通志愿者身上各提取5克皮下脂肪,分离脂肪中的间充质干细胞,之后添加3种促进这些干细胞成长的蛋白质。经过约40天培养,这些干细胞全部分化成肝脏细胞。

  研究人员从这些细胞中检测出白蛋白、药物代谢酶等14种只能在肝脏中合成的蛋白质。研究人员将培育得到的约100万个肝脏细胞通过注射方式移植到肝功能衰竭的实验鼠体内,1天后病鼠体内的氨浓度下降到正常值。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中培育的肝脏细胞,从机能等方面来看仅仅合格,他们下一步计划培育机能更接近“真货”的肝脏细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