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将签不平等协议让西方瓜分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7:00 深圳晚报

      伊议会几天内讨论批准美参与起草的法律草案

      将签不平等协议让西方瓜分石油

      ■该法案给予西方石油巨头30年开采原油合同

      ■将是伊石油工业国有化以来西方企业首次大规模进入该国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英国媒体7日披露,一部新的法律草案预计几天之内将呈交伊拉克议会讨论批准。这部法律草案由美国政府参与起草,主要内容是将伊拉克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向西方大石油公司开放。

      媒体评论指出,这份不平等协议将让伊拉克在“未来30年付出巨大代价”。

      法案有望3月前通过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美国政府通过一家咨询公司介入法案起草工作,该报记者看过草案内容,认为这份文件足以说明,“西方将如何在伊拉克的石油财富中捞一大笔”,而“伊拉克的未来,就是成为这场战争的战利品”。

      《独立报》说,这一法案将给予西方石油巨头,如英国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30年的合同开采伊拉克原油。这将是伊拉克1972年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以来,西方企业首次大规模进入该国。

      报道说,负责伊拉克石油委员会的该国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很快就将开始相关立法程序。伊拉克政府希望3月前让法案通过,成为法律文本。

      法案内容很不平等

      《独立报》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说,根据法案,西方公司将与伊拉克政府签署产量分成协议。这种合作方式在中东地区极不寻常,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世界最大的产油国,石油工业都属国有。而且,分成方式也不合国际惯例。法案规定,在初始阶段,西方石油公司可分得伊拉克石油收入的60%至70%,直到它们收回投入成本;此后,它们还可分得多达20%的伊拉克石油收入。而通常的产量分成协议中,这两阶段分成比例应为40%和10%。

      “平台”是一个专门监督石油工业的环保组织。该组织研究员格雷格·穆迪特说,在这部法案中,伊拉克要为它目前的不稳定在未来30年中付出巨大代价。

      时事快评

      伊战露了马脚

      这份法案为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们提供新的证据。他们指责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石油。

      2003年英国首相布莱尔称,“所谓我们要掠夺伊拉克石油财富的说法完全错误”。同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说:“我们不是为石油而打仗。”即便面对这份不平等法案,一些石油公司的高管和分析人士还在鼓吹,这是让伊拉克石油工业回到正轨的惟一方法。

      “全球政策论坛”主管詹姆斯·保罗说,“毫不夸张地说,绝大多数伊拉克人民将反对这部法案”,为了让它生效,西方国家和石油公司只与伊拉克议会展开最小规模的谈判,“这绝对是火上浇油”。(黄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