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以色列核弹打击伊朗的四层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3:04 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2007年1月8日,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播出“以色列核弹打击伊朗的四层心思 ”,以下为内容实录:

  解说:

  英国媒体爆出以色列要对伊朗进行核打击,以色列称其为谣言。

  以色列内阁部长 博伊姆:

  我认为我们不必对这些谣言加以评论。

  伊朗反映强烈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侯赛尼:

  伊朗不会对任何针对它的行动无动于衷,入侵者很快就会后悔他们的所作所为。

  解说:

  是谣言?还是动武之前的舆论战?以色列到底会不会对伊朗使用核弹?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字幕显示)

  伊朗核设施被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三条空袭路线已详细标注

  两支空军突击队已前往直布罗陀。

  是谣言?还是确有其事?

  伊朗毫不示弱,以色列不置可否

  “核战”阴云是否已密布中东上空?

  主持人(刚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

  伊朗核问题一直在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伊朗究竟是否会因为核问题而遭到军事打击也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2007年元旦刚过没几天,1月7日,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是以经常爆猛料而闻名的,这家媒体援引以色列军方人士的话说,以色列空军的两支突击队正在加紧训练,他们准备以一种当量非常小的钻地核弹——“地堡终结者”来攻击伊朗的核设施。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以色列方面随即对此消息予以否认,而伊朗方面依然是非常强硬的态度。这个消息只是媒体的炒作,是一种谣言,还是动武之前的舆论战呢?以色列真的会对伊朗以核治核,用核武器来打击伊朗的核设施吗?这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话题。

  演播室请来了两位嘉宾。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李绍先,李院长,欢迎您;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孟教授,欢迎您。

  在开始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消息报道的前前后后。

  (播放短片)

  解说:

  1月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出一则惊人消息,称以色列空军两支突击队正在加紧训练,训练内容就是使用低当量钻地核弹摧毁伊朗核设施。以军已把3处伊朗核设施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包括位于纳坦兹的浓缩铀工厂、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和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报道还说,为此计划,以军3条空袭路线已经在地图上详细标注,两支空军突击队还将于最近几周前往直布罗陀,演练如何进行3200公里往返奔袭。

  消息一出,伊朗立即做出了强烈回应。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侯赛尼:

  伊朗不会对任何针对它的行动无动于衷,入侵者很快就会后悔他们的所作所为。

  解说:

  随后,以色列政府公开表示,称媒体的报道纯属造谣。

  以色列内阁部长 博伊姆:

  我认为我们不必对这些谣言发表任何评论。

  解说:

  尽管以色列政府加以否认,但是《泰晤士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核打击的可能不排除。并指出,以军之所以加紧制定核打击计划,是因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最近公布评估报告认为,伊朗两年内有望获得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

  主持人:

  可以看出一则消息又是引起了各方的轩然大波。到底这个消息是真是假?二位第一次听说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什么?李院长。

  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我认为这条消息绝对不是空穴来风。一段时间以来,或者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在猜测以色列有一个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我也是这样看的。因为以色列是一个危机感非常强的国家,它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把目标锁定它最危险的敌人。比如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把萨达姆的伊拉克作为它最大的威胁所在,伊拉克战争一结束,以色列的目标立刻就锁定了伊朗。大家回想,正是在伊拉克战争前后,伊朗爆出了自己在进行浓缩铀的一些消息。所以我个人认为至少在伊拉克战争之后,以色列军方已经在制定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而且这个计划一直在完善之中,甚至于实地的演练。

  主持人:

  您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

  李绍先:

  这种可能性非常之大。

  主持人:

  孟教授,您觉得可能性大吗?

  孟祥青(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

  从伊拉克战争后,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计划早有传言。据我看到的有些资料,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还不止是一两个,恐怕有十几个之多,而且计划都非常详细。从历史上看,以色列发动这种先发制人的打击也是有前例的,甚至是没有经过美国的同意,采取先斩后奏。比如说1981年,以色列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打掉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而且那次的行动还是非常成功的,事后向美国进行了报告,也得到的美国的允诺,所以像这样的事件也是有先例。最近这半年多来,有关以色列单独,或者说和美国合作打击伊朗的传闻不断,我也非常同意这样的看法,绝不是空穴来风。

  主持人:

  以前我们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现在战争的角度来讲,可能是舆论先行。所以有人说这是不是以色列在释放所谓打击之前的舆论战?

  李绍先:

  我不这样认为。为什么呢?因为首先我认为这个消息不是以色列方面故意透露出来的。

  主持人:

  您觉得不是以色列故意透露出来的?

  李绍先:

  我不认为是以色列故意透露出来的。

  大家一致猜测以色列有这个计划,世界的各大媒体一直在盯着以色列,盯着以色列军方的一举一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了这么一个惊天的消息。我觉得在这种背景下,并不一定反映出以色列故意要渲染,故意要把这个计划拿出来,这也不是以色列一贯的做法,这是其一。其二,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现在并没有迫在眉睫,为什么要故意释放这个消息呢?如果它是一种舆论战、宣传战的话,那么紧跟着的军事行动很可能就要开始了,山雨欲来等等。我觉得现在并没有到这个时候。

  主持人:

  对,以色列官方马上就否认了这个消息。

  孟祥青:

  从以色列官方的坚定否定态度来讲,确实也不像以色列有意做出的试探性祈求。但是它起的效果确实可能连以色列也没有想到,我认为是一石三鸟的作用。比如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威慑伊朗的作用。再比如说它也可能起到一个试探性的作用,不仅试探他的敌手,试探伊朗的反应,也试探国际社会,也包括试探以色列国内的一些派别,包括国际社会、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同时,这种试探性还可以起到一个作用,就是可以为以色列完善下一步对伊朗一系列的军事计划可能提供某种根据。

  主持人:

  我们在刚才的报道当中看到,媒体上报道以色列制定了三个打击目标,一个是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200公里的纳坦兹工厂,据说有上千台的离心机;另外一个就是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还有一个是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二位觉得如果打击掉这三个目标,是否就能够阻止伊朗的核计划呢?

  李绍先:

  其实并不是这样。这已经是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在猜测,首先猜测美国要打伊朗的核设施,我记得很多专家也在分析,就是美国为什么犹豫不决,或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说美国对伊朗核设施的分布并没有心中有数。刚才说的这三个目标是众所周知的,国际原子机构等大家都知道,这是三个主要的目标。实际上据美国和英国,包括以色列这些情报机构的估计,伊朗境内的核设施是非常多,并不仅仅是这三个,这也是很多分析家认为美国下不了决心的一个很要因素之一。美国要下决心,冒这么大的代价和风险,最后得到结果不能彻底搞掉伊朗的核设施,这样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冒的风险太大,充其量推后伊朗发展核武器几年、十年,这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且这样造成的后果非常难以想象。所以我想这三个目标只是大家众所周知的目标。

  主持人:

  这些年来,伊朗的立场一直非常强硬。有人评论说,中东一直有一个人,用他刺激言词在刺激着全世界的神经,这个人就是伊朗总统内贾德。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来回顾一下内贾德对以色列的一些非常激烈的言词。

  (播放短片)

  解说:

  拆去伊朗核装置上的封条;对政府、武装力量高层大换血,为强硬保守派在伊朗全面掌权铺路;从上任开始,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始终用出人意料的行动让世人瞩目。不仅如此,他针对以色列的激烈言词也时常爆出。

  2005年10月26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世界无犹太复国主义”会议上,他公开表示,应当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尽管这样的口号时常会在伊朗的各种集会上听到,但伊朗高层领袖公开发表这样的讲话,在近年来还是头一次,也引起了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的口诛笔伐。

  2005年12月8日,这位被西方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男人”再次语出惊人,在沙特圣地麦加出席伊斯兰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时,他不仅质疑纳粹德国对犹太人大屠杀的真实性,还说如果欧洲人相信发生过大屠杀,那应该是欧洲人付出代价,以色列应该搬到欧洲去。

  2006年4月15日,内贾德在德黑兰又一次公开表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永久威胁”,并“正在走向毁灭”。

  艾哈麦迪-内贾德:

  以色列就像一棵腐烂的枯树,一场风暴就能将它摧毁。

  解说:

  12月12日,他甚至邀请30多个国家的70多名代表,在德黑兰举行讨论纳粹大屠杀的国际会议。在这次会上,他再次公开声称“以色列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艾哈麦迪-内贾德:

  不管大屠杀是否真的发生过,也不管大屠杀的规模大小,不幸的是它已经被一些国家当作入侵、威胁中东地区其它国家的借口。

  主持人:

  套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内贾德可以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他每说一句话,可能都会引起一场轩然大波。二位觉得伊朗在核问题上非常强硬的态度,对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另外,您觉得现在伊朗核问题在伊朗非常强硬的立场之下,会朝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孟祥青:

  伊朗通过2006年这一年铀浓缩的计划,坦率地讲,伊朗的铀浓缩确实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有的专家把发展核技术归纳为五个关键步骤,铀浓缩可以说是关键之关键,一旦铀浓缩突破了,发展核技术,不管是和平利用核能,还是制造核武器,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据现在各个方面的资料表明,伊朗已经做出了这样的突破。2006年,这样的突破不管从技术上,如果再从历史上看,伊朗要成为中东的大国、强国的国家战略上讲,它不会轻易从这样一个道路上往后退的。从刚才这个短片中可以看出,内贾德的这些表态倒不是一个简单的情绪化的表态,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他长期以来大国、强国梦的一种表现。他在取得这么大突破的情况下,要让他做出让步、妥协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

  李院长,但是这样的危险在哪里?

  李绍先:

  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特别是针对西方、欧洲、美国的态度,它经历了一个过程。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时,伊朗在这个问题上是采取走妥协的道路,这也是为什么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仅仅半年时间,这种情况下,11月份,伊朗就做出妥协,同意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同意暂停了铀浓缩的活动等等,走上了和欧洲进行谈判的道路。

  但是去年,实际上前年底已经开始转变,前年内贾德上来以后,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开始向强硬、对抗、不妥协的方向迈进,这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如拆掉核封条,宣布重新进行浓缩铀,宣布对浓缩铀技术实行突破等等,这每一步都在实质性地往前推进。伊朗的态度为什么这样?我觉得这背后是伊朗的自信心在不断增强。

  这个自信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来自于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朗在中东地位的加强,来自于伊朗对这种地位的认识,来自于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所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伊朗的态度在一步步向相应的方向发展。这样导致了一个结果,原来大家的思维模式是伊朗的核问题要解决,只能是伊朗在妥协、让步,这使得这种解决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大家现在实际上已经达成一个基本的共识,想让伊朗在这个问题上后退,现在已经是难上加难了,几乎排除了这种可能性。这就导致了伊朗核问题可能经历一个螺旋型的、不断危机化上升的过程。

  主持人: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伊朗在核问题上越来越强硬的立场。

  以色列在核问题上政策的变化是我们下一节要讨论的重点。

  (字幕显示)

  伊朗核设施被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三条空袭路线已详细标注

  两支空军突击队已前往直布罗陀。

  是谣言?还是确有其事?

  伊朗毫不示弱,以色列不置可否

  “核战”阴云是否已密布中东上空?

  (播放短片)

  2006年12月11日,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将以色列与世界核大国相提并论,引发了国内外一片哗然。

  以色列总理 埃胡德·尔默特:

  伊朗公开地、明确地威胁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当伊朗热衷于获得核武器时,你能说他们和美国、法国、以色列、俄罗斯处于同一个标准上吗?

  解说:

  奥尔默特此言一出,以色列反对派议员抨击奥尔默特的言论破坏了以色列遏制伊朗核能力的努力。奥尔默特的顾问急忙辩解说,奥尔默特的言论并非是在承认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在奥尔默特发表此番言论一周前,美国候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美国国会就表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奉行所谓的“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但独立的分析人士认为,自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以色列已经制造了200枚核武器。

  或许奥尔默特此言只是为了吓唬一下伊朗,但是谁又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呢?

  主持人:

  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奉行了一个“模糊”的政策,既然承认,也不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但是去年年底,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发表了言论,他把以色列和一些核大国相提并论,也可以说引起了一片哗然。仅仅过了一个月之后,又传出以色列要以核武器来攻打伊朗的消息。二位觉得这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一些必然的联系?

  孟祥青:

  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还没有看到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的任何证据,但是如果我们按照一般的逻辑进行推理,或者按照去年事态的发展来分析,又不能不说一点联系也没有。比如以色列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是核“模糊”政策,而且这个政策确实奉行了很长时间。

  在去年12月11日发表讲话,可以说强烈暗示了以色列是一个核国家,虽然以色列奉行的是核“模糊”政策,但是全世界都知道以色列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它本身没有宣称。但是这种强暗示选择的时间点也不是一个简单、偶然、巧合,比如12月11日正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在12月10日六国开会时宣布要和平利用核能的第二天,他就造成了所谓的口误。而且在这个事件刚发生半个月以后的今天,英国的媒体又透露出以色列用核武器来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

  我觉得这里面有一点就是以色列有些不耐烦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是有联系的,比如我看到一些资料表明,以色列对伊朗所掌握的核技术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到底什么时候能掌握核武器,跟美国一些专家的看法是有差距的。

  这个差距在哪儿呢?比如美国最早估计伊朗要真正掌握核武器,至少需要五到八年,但是以色列摩萨德的情报部门去年以来,有两个情报都被媒体透露出来,我觉得不是偶然的。第一个情报是认为伊朗两年内可能造出核武器,而不是原来专家估计的五到八年,如果真是这样,当然时间就紧迫了;还有一个情报是摩萨德派到伊朗的一些内部情报人员带回来一条信息,就是去年伊朗在核爆炸的引擎装置上已经试验成功了。可以说这又向掌握核武器迈出去一步。当然以色列的情报是真是假现在无从考证,而且也是通过媒体透露出来,到底居心何在也无从考证,但是有一点是它跟美国的估计是不一样的,至少表明以色列在伊朗的核上,由于以色列受到的威胁是最大的威胁,肯定要高于美国的危险。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以色列的耐心已经快到极限了。

  主持人:

  是不是可以说以色列在核政策上的变化,会从另外一面刺激伊朗继续发展核武器?

  李绍先:

  以色列的核政策是不是在变化,这还有待遇进一步观察。有一点是一个背景的,以色列过去执行核“模糊”政策是由于它当时的客观环境,它陷在阿拉伯世界的海洋中,以色列要有意保持“模糊”的政策一个最大的威慑,同时也要避免刺激国际社会。

  现在为什么说背景有所变化?随着伊朗坚持发展核能技术,同时由于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地区的什叶派势力在高涨,伊朗的影响在高涨,所以引起了伊朗周边的这些阿拉伯国家一定程度的恐慌。所以阿拉伯的海湾国家,或者还有其它的国家,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等等国家宣布也要进行和平利用核能,也要发展核能技术的背景下,以色列客观上和一些温和的,包括海湾的这些阿拉伯国家关于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有了共同的立场。所以在这种相当宽松的情况下,不能排除以色列核政策逐渐的清晰化。

  主持人:

  有的舆论认为,是否打击伊朗的核设施,不是以色列能够说了算的,在背后有一个影子,就是美国。二位觉得美国在这其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绍先:

  可以肯定地说,以色列动不动手,或者以色列会不会去攻击伊朗的核设施,决定权并不在以色列,肯定是在美国手里。因为这样一个事情实在太大了,以色列一个国家是承受不了。因为以色列如果动手攻击伊朗核设施,特别是动用核武器去攻击伊朗的核设施,那么这将在中东地区、世界引起轩然大波,这个东西恐怕以色列一家恐怕是承受不了的。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如果这样一动,将从根本上干扰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部署。所以没有美国的首肯,以色列进行这次行动,我认为是不可能。这就讲到了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以色列透露出这样的消息?或者说至少可以显示出以色列在紧锣密鼓地磨炼这个计划,在准备执行这样一个计划,我觉得这背后确实有非常深刻的原因。

  在美国,大家都能感觉到,或者有一种说法,说布什下台之前,在他任内要完成一项使命,就是要更迭伊朗的政权。最近一段时间也透露出不少消息,包括《波士顿环球报》透露出美国政府有一个密密的计划已经执行了八个月,准备颠覆伊朗,从军事、金融等各个方面。

  主持人:

  那是不是说伊朗核问题一定会走向战争?

  李绍先:

  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在增大。特别由于美国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以及在伊拉克陷入的这种困境,美国假以色列之手去进行这样一个动作的可能性在增大。所以这是我们今天要认真对待以色列可能空袭伊朗的消息。

  主持人:

  孟教授,您认为如果一旦发生战争的话,会带来哪些连锁的反应?

  孟祥青:

  我先补充一点,我觉得以色列所有对伊朗的政策也好,还有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政策也好,它是要服从美国的整个全球战略,特别是在中东的战略,因为以色列的安全从根本上讲是离不开美国的。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历史上,包括二战以后,包括几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都是得到美国首肯。刚才我们谈到1981年突袭伊拉克是个例外,但是不要忘记伊拉克只是一个核反应堆,它所造成的后果绝不像伊朗和平引起后果的深刻性、广泛性和严重性,所以这也是一个例外。但是要像伊朗这样一个大问题,要是没有美国的首肯,以色列是不会轻举妄动的。

  而且据我们所知,美国这几年来也制定了多种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的军事方案。比如两年以前,美国就传出了有一个叫“8022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对无赖国家可以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进行军事打击的计划,而排在这个名单第一位就是伊朗,第二位就是朝鲜,而且还进行了多次的军事演习。

  主持人:

  可以说伊朗的核问题是纷繁复杂,背后有很多力量在进行角逐。伊朗核武器究竟会走向何方是我们今后长期观察的一个问题。

  今天感谢二位就今天这个最新的消息给我们进行了相关的评论,谢谢。也感谢各位观众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再会。

  执行主编:陶跃庆

  策 划: 张梦溪

  编 辑: 马 敬 李 萍

  主持人: 刚强

  监 制: 马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