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 为插手世界事务扫清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乐绍延)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必将对日本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表面上来看,防卫厅和防卫省只有一字之差,其实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它决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调整其“专守防卫”战略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挣脱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为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世界其他地区事务扫除障碍。

  众所周知,日本军费开支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已经拥有亚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强大的作战力量。防卫厅升格之后,指导其日常活动的政策纲领将做出重大调整,防卫省的权限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在要求增加军费,扩充军事力量方面所受的制约将进一步减少。今后,防卫省可以直接提出军费预算方案,大大增强在政府预算方案编制过程中的话语权。

  日本已经修改了为其配套的“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以及在战时为美军提供战争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从原来的“附带任务”上升到了“首要任务”,为日本自卫队随心所欲地走向世界提供了法律依据。

  防卫厅升格必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步伐。日本战后形成的由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防止和制约自卫队出现“暴走”问题的管理体制也将受到严重挑战。防卫厅的升格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

  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使人们有理由担心日本能否真正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日本的强军动向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