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瑞典外交大臣涉嫌商业受贿遭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15 中国新闻网
瑞典外交大臣涉嫌商业受贿遭刑事调查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1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1月9日电 1月8日,瑞典检察官克里斯特-范登-克瓦斯特开始就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出售Vostok Nafta投资基金股票谋取暴利案进行初步刑事调查,检察机关怀疑比尔特变相收受商业贿赂。

  瑞典检察官克8日在接受《瑞典日报》记者采访时宣布:“显然存在着调查延长的可能性,可能的犯罪嫌疑主要涉及腐败和受贿条款。在初步调查过程中计划查明外交大臣比尔特是否从出售Vostok Nafta公司股票中获利。如果得到证实,外交大臣的行为可能会被定性为受贿。”

  比尔特本人表示,

股票是他在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前在投资公司董事会任职时的工资收入的一部分。2001年比尔特进入Vostok Nafta公司董事局,从而得到了提前以先行规定的低价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2005年1月在俄乌天然气大战之际,比尔特利用自己的权利购买了 2000股Vostok Nafta公司投资股票,一天之后股价暴涨22%,之后持续上涨。Vostok Nafta 投资基金会于1996年10月25日由瑞典投资商隆迪恩创建,在贝京群岛注册,主要经营俄罗斯油气公司股票投资业务,其中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股票占90.83%,俄国有石油公司股票占2.31%,秋明英国石油集团股票占2.21%,拥有俄气1%的股份,截止到2006年9月29日其资产总值为26.5亿美元,2006年上半年纯利润8.97亿美元。

  2006年10月比尔特被任命为瑞典外交大臣,反对派当即指责他是俄

能源垄断巨头在瑞典的代言人,因为私利他对俄能源业绩非常感兴趣,无法推行瑞典对俄罗斯的政策。比尔特随后被迫出售了自己拥有的Vostok Nafta公司股票,价值52.9万欧元。瑞典俄罗斯问题专家格尔纳教授认为,外交大臣比尔特在与俄油气公司相关的企业中有着自己的私人利益,是俄国家政策利用的工具。观察家指出,比尔特曾经持强硬反俄立场,最后成为俄公司股东,这一变化不能不令人怀疑。比尔特是瑞典政界重量级人物,拥有强硬领导人的声望,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任首相职务,以驱逐闯入瑞典领海的苏联和俄罗斯核潜艇著称。(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