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被绑工人身份仍存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39 北京晚报

  

被绑工人身份仍存悬疑

  

被绑工人身份仍存悬疑

  5名在尼日利亚遭绑的工人至今未有消息,在各方紧张营救的关键时刻,5名工人的身份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被绑架中国工人是否是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昨天,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朱先生表示,被绑架的工人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双方是一种派遣式的劳务合作关系。被绑架的高泽民等人是与成都市人力资源中心签订合同,属于人力资源中心的正式员工。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是与人力资源中心签合同。“如果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的话,‘租用’也许比较合适。用工的邀请函应该是由总承包商发给工人,然后工人拿着邀请函办理签证。一般的国际项目都是这样操作的。”

  但朱先生透露,被绑架工人的意外伤害保险是由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购买的。

  5名被绑架的中国人确切身份一直是一个谜,到现在除了来自仁寿县的高泽民和李绍富(乡亲们喊他为李平,李绍富为身份证上名字)的身份被确实外,另外3名被绑架四川人的姓名仍不得而知。

  5名被绑架的中国人姓名最初是由尼日利亚警方提供的,分别为:肖某、吴某、巫某、郭某和衣某。但根据调查的情况,这些提供的资料明显存在一些问题,因为高泽民和李绍富并不在他们提供的名单之列。

  务工过程

  小包工头带队一村6人去了尼日利亚

  高泽民和李绍富家住仁寿县三峨乡建强村八队。当地村民介绍,由于建强村当地有几个老板是一直承包通信工程的,所以当地不少中青年男子都是跟着他们在全国各地做通信工程。李绍富就在西藏做过通信工程,高泽民也长年在外地做此类工程,很有经验。此次建强村去尼日利亚打工的6个人全都是建强村八队的。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说,此次与高泽民、李绍富一起去尼日利亚的村民都是比较熟的乡亲,其中大部分人还是第一次出国。这次下了大决心出国打工,主要是由于村里的一位小包工头介绍的,是他带着大家去了尼日利亚。 何涛李颖

  在尼工人讲述

  卡车司机让我躲过一劫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当时要是没有卡车司机的喊话,估计我到尼日利亚的第一天就遭遇抢劫了。”和这次被绑架的同胞一样,张华(化名)也在尼日利亚南部从事与通信工程有关的工作,但显然要比前者幸运。

  来尼日利亚的第二天一早,张华就从拉各斯赶赴哈科特港(河流州首府),车走到瓦瑞附近,时间已经是晚上8时多了。司机正小心开车前行,突然迎面开来一辆大货车,货车司机朝张华车上的司机大喊了两声,张华车上的司机马上刹车掉头。张华正纳闷怎么回事,司机失神地说前面有“阿里巴巴”。当时车上还有两个武装警察,听说后都不敢继续赶路了,张华一行只好掉头回瓦瑞找了个旅馆住下。第二天再次启程前行,大约离瓦瑞10公里左右,张华看到路边一辆小客车倒在草丛中,车身上很多的弹坑,估计是头天晚上被抢的。

  张华后来在哈科特港工作了6个月,“那里简直太乱了,当地社区问题太严重。”在张华所在的工地,经常会聚集一些小混混“找你麻烦”——其实就是要钱。

  当地人把中国人列为“有钱人”

  在尼日利亚,中国人也“享受”了欧美人的待遇,被称为“白人”。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称呼,也把中国人列入到“有钱人”的行列。

  5日凌晨在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发生的武装歹徒持枪抢劫并劫持5名工人为人质,在很大程度上就和当地人的这种认识有关系。

  链接

  中国人受到哪些安全威胁?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经济商务室2006年3月曾经公布一份报告,总结了在尼华人和企业所受到的安全威胁,从中也可一窥当地的安全状况。

  首先就是夜闯住宅、持枪歹徒抢劫案发率呈上升趋势。2005年至2006年,中国在当地的数家企业的职工都曾遭遇尼武装匪徒抢劫。

  影响安全的另一个因素是尼社区安全、劳资问题突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项目多在偏远郊区或农村,需征地建厂,其补偿款一般均由尼政府全额支付。但周边居民仍然寻机滋事,阻挠施工建设。

  同时,根据尼日利亚惯例,在一个地方建设项目,需要雇佣当地村民作为劳工,其工资是普通劳工工资的4倍,而且很难管理。如若强行拒绝雇佣当地劳工,其村民便会聚集扰乱正常施工,严重者会危及职工人员生命。

  陆上不安全,海上更是匪盗猖獗,路经此地的中国渔船经常遭到袭击。中国一些公司近年来遭各种袭击二十多起,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美元。

  戴阿弟梁尚刚林小春

  图1:高泽民的妻子(左一)和乡亲们关注丈夫的消息。

  图2:李绍富的妻子

  图3:李绍富和非洲朋友合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