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女儿揭密老萨受刑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让律师转告姐妹不要请求免除死刑:“这是我们的命运”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女儿拉娜·萨达姆·侯赛因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专访,向外界披露了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前后发生的事情。

  美联社8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的内容报道说,拉娜说,在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前一天,她和姐姐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已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萨达姆将在数小时内遭处决。

  姐妹二人当时与身在巴格达的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有联系。班达尔是在“杜贾尔村案”中与萨达姆一起受审的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达尔的儿子,也是一名律师。执行绞刑前,萨达姆曾要求将他受审期间随身携带的那本《古兰经》交给班达尔。

  班达尔受姐妹二人之托,要求会见萨达姆。拉娜说,当时负责看押萨达姆的美国方面回应说,他们将考虑此事,并将这一请求转告萨达姆。但是,后来美方回话说,要求见面已不可能,因为“事情现在不由我们掌控”。

  拉娜还说,在萨达姆行刑前数日,他曾让辩护律师转告姐妹二人不要请求免除死刑。拉娜援引萨达姆的话说:“这是我们都已预见到的时刻,这是我们的命运……领导人必须忍受和承担他的责任和命运,这是我们向所有人证明我们确实是领导人的时刻。”

  拉娜和拉加德在家中通过电视得知了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她们目前都居住在约旦。拉娜说,她们因萨达姆死去受到沉重打击,尽管她们的丈夫被萨达姆下令处死,但她们已经原谅了自己的父亲。

  “我失去了许多,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此相比。这比失去我的两个兄弟损失还要大,因为他是我唯一的希望,而且正是从他那里,我得到了力量。”拉娜谈及萨达姆的时候说。

  拉娜还说,伊拉克政府希望将萨达姆葬在一个秘密地点,但她们姐妹希望将父亲葬在也门,而拉马迪的部落则提出依照萨达姆的要求将他葬在他们那里。后来,姐妹二人同意将父亲葬在拉马迪,但伊拉克政府或美国坚决反对。争执到最后,在美国压力下,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同意妥协,将萨达姆的尸体交给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奥贾村部落下葬。

  拉娜说,萨达姆受刑后,提克里特当地领导人飞往巴格达,用一口木棺收殓了萨达姆的尸体。开始美国人建议,提克里特人自己把棺材运回去,但萨达姆的亲属们认为,如果那样的话,路上什叶派武装人员可能会杀害运送尸体的人。最终,美国人用飞机将尸体送到提克里特。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