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4:39 三秦都市报

  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举行一系列仪式,以纪念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为防卫大臣。

  当天上午,防卫省举行门牌揭幕仪式,久间等防卫省、自卫队官员共同为新门牌揭幕。随后,安倍和久间在防卫省仪仗广场分别检阅了自卫队仪仗队。

  安倍在纪念仪式上说,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有必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防卫力量的作用”。安倍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久间致辞说,防卫厅今天升格为防卫省,但“专守防卫”和不成为军事大国等防卫政策的根本不会改变。

  日本自卫队向军队转化

  海外派兵成“基本任务”

  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可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并直接由内阁召开会议审批,也拥有制订法律及提出拨款要求等权力。防卫大臣将拥有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限,可直接要求召开与防卫问题有关的阁僚会议,直接提出防卫预算。

  分析指出,该法案中把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进行的后方支援活动等自卫队的“附加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意味着自卫队的角色将朝“军队”方向获重新定位。今后日本自卫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兵海外参加维和行动,不再需要在国会进行冗长的讨论,更不会遭到舆论的质疑。从而进一步与美军实现军事一体化,在国际上发挥“军事大国”的作用。

  寻求“合法的名分”

  日本政府通过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不是孤立的举动。从表面上看,此举旨在提升防卫厅的地位和权限,但其真实目的是要进一步取消日本因作为二战战败国而受到的限制,成为“正常国家”。

  当今日本自卫队无论是军费开支还是武器装备都已走在世界前列,惟一缺少的就是一个“合法的名分”。没有“合法的名分”就不能像其它国家那样将军队派往海外。走不出国门,就难以保障其海外的战略利益。于是,在修改《和平宪法》阻碍重重的情况下,遂巧立名目采取曲线方式,即以“为国际社会做贡献”为名,以参与维持和平行动为突破口,达到向海外派兵的目的。而此次升格则等于为海外派兵提供了法律基础和保障。

  日本军事实力一瞥

  自20世纪90年代日本大力扩充军备以来,日本的常规军力早已亚洲领先,即使在世界上也是位居前列。日本军事实力跨入“世界一流”已不是时间问题,而是名分和排位问题了。

  目前,由日本自行研制的第三代90式主战坦克已约占其坦克总数的20%,排水量4600吨的“村雨”级和排水量7200吨的“宙斯盾”驱逐舰等约占其作战舰艇总数的25%,与美国联合研制的F-2战斗支援机以及引进的F-15战斗机占作战飞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第4个五年防务力量整备计划期间,日军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包括:海军采购25艘舰艇,其中包括两艘新型“宙斯盾”驱逐舰和两艘排水量为1.35万吨的“直升机航母型”驱逐舰(亦称两栖攻击舰);空军完成对12架F-15战斗机的现代化改装,采购47架F-2战斗支援机和引进4架空中加油机(届时其F-15的续航能力将增加为近5000公里);陆军采购91辆90式主战坦克。到计划完成时,不仅日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高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其武器装备发展也会出现重大突破,其中空中加油机和直升机航母将使日军在提高远程投送能力和发展进攻性武器方面向前跨进一大步。

  和平宪法受挑战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必将对日本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表面上来看,防卫厅和防卫省只有一字之差,其实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它决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调整其“专守防卫”战略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挣脱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为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世界其他地区事务扫除障碍。

  防卫厅升格必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步伐。日本战后形成的由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防止和制约自卫队出现“暴走”问题的管理体制也将受到严重挑战。防卫厅的升格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

  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使人们有理由担心日本能否真正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日本的强军动向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朝称必须阻止日修改“和平宪法”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9日发表评论说,日本当局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国际社会“应该阻止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

  评论说,修改宪法原本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但日本的情况却不同。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在战争期间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后果。因此,日本现在声称要修改“和平宪法”将是一个“可能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非常危险的举动”。

  评论认为,日本现在的举动表明,它试图通过修改宪法再次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成为一个“战争国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