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方强烈要求美纠正错误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6:23 东方早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制裁3家中国公司答记者时表示,中方对美国政府以出售禁运武器为由制裁中国公司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做法。

  刘建超表示:“中国政府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一贯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不允许任何公司和个人从事扩散活动。美国政府未提供任何证据,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公司进行制裁,这是毫无道理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要求美方纠正上述错误做法。”

  美国7日宣布,对涉嫌售卖违禁武器给伊朗和叙利亚的24家外国公司与个人实施制裁。

  美国这份制裁名单上有3家俄罗斯公司和一名俄罗斯男子、3家中国公司,以及朝鲜、苏丹、叙利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的公司。

  遭制裁的中国公司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淄博贝特化工设备公司。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制裁措施从去年12月28日起生效。

  不过,美国政府没有说明,这些公司和个人到底对伊朗或叙利亚出售或转移了什么东西,以致要对它们采取制裁行动。

  美国分别从1999年和2005年开始,落实针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制裁措施;凡是转移导弹科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先进常规武器给这两国的公司、政府或个人,美国政府将不再与其有任何往来。

  另据报道,美国正阻止国际社会跟伊朗合作开采油田,美国警告,倘若中国公司参与价值160亿美元的计划,发展伊朗北帕尔斯天然气田,美国会按单方面制裁法规对付中国。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