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俄白争执阻断“友谊”石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6:24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经由白俄罗斯,自俄罗斯向欧洲其他地区输送石油的“友谊”石油管道当地时间8日遭切断,直接原因是俄方指责白俄罗斯截取管道内的石油。

  管道另一端的德国和波兰8日敦促俄白双方尽快解决问题,同时表示,由于有足够的石油储备,断流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负面影响。

  “友谊”管道断流

  拥有俄罗斯石油输出管道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8日称,因白俄罗斯非法从“友谊”管道中截取石油,俄方被迫采取断流行动。

  俄罗斯新闻社当天援引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谢苗·魏因施托克的话说,白俄罗斯从本月6日起,“在未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开始截留从白领土过境,仅输送给欧洲西部消费者的俄罗斯石油”,迄今已经截留了7.9万多吨,在断流前的24小时截流了900吨。

  他同时强调,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其他线路扩大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量。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输往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占欧洲总消费量的25%以上。其中,每天通过“友谊”输油管道输往欧洲的石油为180万桶。

  天然气价格纠纷延续

   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安德烈·沙罗诺夫8日指责白俄罗斯挑起“贸易战”。媒体分析也认为,这次断流实际上是去年末俄白天然气价格纠纷的延续。

  沙罗诺夫说,白俄罗斯截取石油是对俄罗斯没有向其支付输送税的反制行动。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也持相同说法,由于白俄罗斯截取石油抵偿“非法税款”,所以该公司先是减少了输送量,最终不得不完全停止输送石油。俄罗斯自1月1日起开始将出口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一倍,达到每千立方米100美元,这一协议在去年12月31日晚才签署,但双方争执并没有因此告终,俄罗斯1月1日起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石油出口税,白俄罗斯随即于1月3日起宣布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此前,俄白之间石油出口和输送都没有关税。白俄罗斯说,由于俄拒绝以其他形式交纳输送税,所以白俄罗斯只能取走“友谊”管道中的石油作补偿。

  “友谊”管道断流之后,白俄罗斯外交部8日晚些时候宣布,一个由该国经济部第一副部长为首的代表团已飞往莫斯科,此行目的是“解决双边投诉”。

  但俄罗斯并不买账。沙罗诺夫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说,俄罗斯多个部门的官员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高层已举行基金会议,并达成一致,只有在白俄罗斯取消输送税后,俄罗斯才会恢复与白俄罗斯的谈判,俄方已提议,白俄罗斯应赔偿断流造成的损失。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