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俄白石油争端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56 河北日报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围绕石油关税问题的争端近日加剧,白方暂停为俄石油提供过境服务,从而导致波兰、德国和匈牙利等国的石油供应受到影响。俄白两国能否尽快化解争端、避免它对双边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8日对新闻界说,白俄罗斯从本月6日起开始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截至8日已经截留了7.9万多吨石油。魏因施托克呼吁白方遵守国际规则,切实保障俄通过白领土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正常进行。他同时还强调,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其他线路增加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量。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8日说,白方中断为俄石油出口到第三国提供过境服务属于一种“不可抗力因素”。俄罗斯石油公司准备通知有关国家,由于上述“不可抗力因素”,俄方无法按合同履行对这些国家供应石油的义务。

  从8日开始,一些从俄进口石油的欧洲国家纷纷发表声明说,俄原油经白俄罗斯领土通过“友谊”输油管道的输送减少或完全中断。据报道,俄通过这一线路对波兰的石油供应于7日晚中断,对斯洛伐克的石油供应于8日中断,而匈牙利8日通过这条管道获得的石油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不过,上述国家表示,由于拥有石油储备,俄白争端在短期内不会对它们的石油供应造成太大影响。

  “友谊”输油管道于苏联时期建成,全长5200公里,用于将西伯利亚石油输往东欧和西欧国家。

  去年12月31日,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刚刚解决了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等问题,现在双方又在石油问题上发生争执。长期以来,俄罗斯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不征收出口税,俄罗斯石油公司先将石油输送到白俄罗斯炼油厂加工,然后再将石油产品以白俄罗斯产品名义出口到其他国家。由于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税大大低于俄罗斯的水平,俄公司因此获利颇丰。

  俄方提出,在白俄罗斯境内利用俄石油加工的石油产品的出口税中,85%应归俄方,余下的15%归白方。白俄罗斯则表示,不能同意这一分配比例。俄方于是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每吨约为180美元的出口税。白方则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盟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被认为是独联体国家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国家,两国于1999年底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双方目前在石油问题上的争端为两国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解决争端,白俄罗斯政府8日派遣由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奈杜诺夫率领的代表团赶赴莫斯科,同俄方进行谈判,白副总理科比亚科夫也于9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参加这一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1月9日电)

  □岳连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