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减免朝鲜八成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3 青年参考

  债要不回来,不如送个顺水人情

  本报特约记者(刘国伟)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已决定减免朝鲜亏欠的64亿美元债务。在朝核问题广受各方关注的 当下,俄罗斯此举意图何在?会对朝鲜产生何种影响?这还得从俄朝债务的由来说起。

  

  朝鲜向俄举债几十年

  韩国《朝鲜日报》1月5日报道,据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称,俄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扎克与朝鲜财务省副 相金英吉,在2006年12月17日至22日举行的债务协商会议上,对俄减免朝债务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双方原则上就将 朝鲜对俄债务80亿美元(约合640亿元人民币)减免80%,达成了一致。

  20世纪60年代开始,为加快工业化步伐,朝鲜开始大规模建设发电厂等重工业项目,为此所需的大笔资金主要来 自莫斯科,当时苏联为此借给朝鲜38亿卢布。据俄方称,朝鲜多年来从未还过莫斯科一个子儿。

  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对外债务与债权。但由于同期朝鲜经济形势恶化,要偿还所欠巨额 债务难上加难。此后,这笔债务令俄罗斯长期头疼不已。

  

  朝鲜一共欠俄多少钱

  俄朝之间的债务问题阻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因为双方在该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俄朝双方在债务问题上的主要分歧在于,当年的38亿卢布应该折算成今天的多少钱?俄

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扎克等 俄官员认为,朝对俄债务应为80亿美元;但朝鲜一直坚持应为50亿到60亿美元。原因在于,朝鲜认为欠苏联政府的38 亿卢布债务,由于苏联解体后
汇率
和利率的急剧变动,不能按当前的行情换算。

  在2006年底的债务协商会议上,这个问题迎来了转机。俄罗斯外贸银行与朝鲜贸易银行考虑到利息与汇率的变动 幅度,决定将全部债务定为80亿美元。

  

  俄被欠的外债还不少

  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是国际社会的大趋势,俄罗斯在这方面也表现不错。2006年9月,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 夫罗夫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宣布,俄罗斯计划进一步减免贫穷国家所欠的债务。就减免穷国所欠债务的总额来说,俄罗斯位居 世界第三,而就减免债务总额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一。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被欠的债还真不少:饱经战乱的越南欠了它350亿美元;至今仍动荡不安的安哥拉欠了它至 少300亿美元;古巴也欠了250亿~300亿美元;

伊拉克欠了250亿美元。这笔债是萨达姆执政时欠的,如今老萨被 绞死,俄要收回这笔债就更难了。

  

  俄罗斯送顺水人情

  俄罗斯被欠了这么多钱,好多又是不容易要回来的。如今,随着俄财政形势好转,俄政府开始“变废为宝”,以减免 这些债务作为外交牌,来增加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此前在对朝债务问题上,俄一直坚持如果不偿还债务,就不可能与朝鲜进一步进行经济合作的立场,因此2000年 至2006年底,朝俄的经济合作停顿不前。现在,俄罗斯的立场变

  得更为灵活。

  可以认为,此次俄罗斯同意减免这笔收不回来的债务,是希望顺水推舟,通过减轻朝鲜的负担,将朝鲜拉回朝核六方 会谈的谈判桌。对俄罗斯而言,如果能通过减免债务,打破朝核问题僵局,那它在东北亚的影响力将迅速上升。这样,在与美 国、日本的关系上,俄罗斯将获得更多的外交资源。

  

  参考资料

  

  朝鲜经济究竟有多难

  从某种意义上,朝鲜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困难户”。据2005年世界人均GDP统计显示,朝鲜仅为85美元, 列倒数第一。所以80亿美元对朝鲜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朝鲜不仅欠俄罗斯的债务,朝鲜还是瑞典最大的债务国(近3亿 美元),瑞典出口信用担保局有关负责人声称,“对从朝鲜收回债务,已不抱希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