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还需培养抵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3 青年参考

  郑国强/文

  

  高涨中的越南股市,就像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丛林,每天都有大批人闯入。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越南股市顺利冲破800点,收在809点,创下历史新高,这一天是2006年12月20 日。从11月以来,两个月内,越南股价指数已经上涨近300点,报酬率高达58%,涨幅为全球股市之最。

  营业大厅现场挤得水泄不通,这里是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营业额最大的证券行西贡证券(SSI),进出大门都得 奋力从空隙中挤出来。大厅里,上班族、大学生、小企业老板,以及部分手脚快的中国商人,全都紧盯着墙上屏幕,只要某文 件股票拉出一根涨停板(5%),现场马上传出如雷般的掌声。

  越南股市自2000年7月开市以来,没有一年像现在这样热闹过,2006年11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后,短短两个月间,越南吸引全球资金涌入,每天不到8时20分开盘前,证券交易所里已经挤得连站的位置都没有。

  柯玉慧(译音)是个32岁的越南新兴资本家,经营旅馆、网吧,最近还合资开设一家复印机租赁公司,只要有任何 赚钱的门路,她都愿意尝试,当然包括

股票市场。

  “就算不知道公司在做什么,但买到就是赚到。”她自信地说。在越南,公司股票上市的速度赶不上国际资金的涌入 速度,有钱不一定有股票买。

  西贡证券的营业员张小姐透露,许多当地华人早已抢先一步,开设外资个人户头,进入越南股市淘金,曾经一星期内 ,有超过10个台湾人来找她开户。

  西贡证券为当地下单量最大的券商,由于手续费较其他券商贵,所以较少散户在此交易,但仍有为数不少的人来看热 闹。每天早上8时20分进行第一盘撮合交易,接着分别在9时10分、10时进行第二盘及最后一盘撮合交易,每次在交易 之前一分钟,嘈杂的现场会突然安静下来,就像是纽约时代广场倒数一样,每个人都屏息期待。

  越南股民投资越股资金门槛低,最小买卖单位为10股,一次买进100股的大有人在,最便宜的股票15万越南盾 (约500元新台币)即购得,所以许多还在念书的大学生都买个一二十股来“实习”。而和台商有生意往来的供货商、中盘 商为另外一群主要买家,他们多半跟着台商买,还有就是在当地经营餐厅、旅馆的老板,也学着玩起股票来。

  趁着股市发烧,本地公司抢着上市,从去年10月至今,上市公司暴增近一倍,达到90家,甚至有一天内6家公司 同时上市的盛况,连台商都来了,一家名为大同奈的

瓷砖制造公司,也趁此刻挂牌上市。

  越南政府限制外资持股上限为49%,这些被外资锁定的基础建设股,如营建、机电、电缆,以及资产类股,多已达 到上限,包括台湾来此地上市的大亚电缆。此外,入世也带动了运输、进出口业务、港口的公司股价。

  由于过多资金追求有限股票,也造成越股有短线过热风险。外资分析师发出警告,越南股市已有过热之虞,再加上流 动性风险,要投资人居高思危。

  但当地投资人仍奋勇前进大笔买进,即使多数人并不知道财务报表上的数字真实性,耳语还是这里最管用的信息来源 。这场景让人想起投资大师科斯托兰尼曾说过,股票上涨的法则就是:股票多还是傻瓜多。

  信息透明与公平交易的概念,可能离越股还有一段距离,在这个出生没多久的股票市场,可以观察到许多台湾股市早 年的丛林法则。在国际资金不断涌进下,越南股市就像是从未得过重感冒的新生儿,正等着培养更好的抵抗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