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军空袭索马里基地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3 京华时报

  

美军空袭索马里基地成员
▲美军AC-130攻击机8日空袭了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目标。图为AC-130攻击机资料图片。东方IC供图索马里官员9日说,美军飞机8日开始对索马里境内的可疑“基地”目标发动多次空袭,打死相当数量的教派武装人员。美联社说,这次空袭是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

  战机发动数轮空袭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9日说,美国方面得到情报,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正在索马里南部巴德尔村出没。那里靠近肯尼亚边境,被认为是一处恐怖训练基地。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一架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AC-130重型攻击机从索马里邻国吉布提起飞,对从索首都摩加迪沙逃往巴德尔村的“基地”成员实施打击。此前,美军通过无人驾驶侦察飞机掌握了他们的行踪。

  目击者说,美军飞机8日还在巴德尔村以北250公里左右的另一处地点发动空袭,当地居民听到14声巨响,这次空袭造成至少4名平民丧生。另据法新社援引当地目击者的话说,索马里南部地区9日开始遭到新一轮空袭。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说:“恐怖分子就躲藏在巴德尔村。美军战机对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行动是成功的。”他估计,可能有数十人在空袭中死亡,其中“大多数为教派武装人员”。

  AC-130重型攻击机是四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装备有40毫米口径、每秒120发子弹的重机枪以及一门105毫米口径的火炮,主要用于打击分散在地面的武装人员。

  航空母舰海上支援

  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9日发表声明说,美中央司令部已经将海军“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从阿拉伯海调遣到索马里附近海域,以应对“索马里迅速发展的事态”。

  美国海军发言人布朗少校证实,美军发动空袭前,“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已经抵达索马里附近海域,但海军没有参与8日的空袭行动。美联社报道说,“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载有包括4个战斗机中队在内的约70架不同型号飞机,其中有“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机、“徘徊者”式电子战斗机、H—60直升机以及E—2C“鹰眼”空中预警飞机。

  至此,美军已经在索马里海域部署了4艘大型舰只,并已经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巡逻任务。布朗说,这些舰只上的海军士兵已开始对途经附近海域的商船实施登船搜查,但还没有发现教派武装或者“基地”成员通过海路逃走。

  目标锁定基地高官

  美军此次袭击目标是“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他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长期通缉。

  根据FBI掌握的情报,现年32岁的法祖勒生于科摩罗,早年加入“基地”组织,并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他20世纪90年代进入肯尼亚境内,被怀疑于1998年和其他两名嫌疑人一起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震惊世界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美国此后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法祖勒。

  4年后,“基地”组织在肯尼亚袭击了一家以色列人经营的旅馆,并向以色列航班发射导弹。美国认为,包括法祖勒在内的恐怖嫌犯已经逃往索马里境内,并得到索教派武装的庇护。去年年底,在埃塞军队和索政府军的打击下,这些恐怖嫌犯和教派武装一起被逼至索南部地区。

  公开干预引发争议

  索马里总统优素福·艾哈迈德9日表示,美国“有权轰炸那些曾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恐怖嫌犯”。索马里过渡政府也已对美国空袭表示支持。

  不过美联社援引摩加迪沙民众的话说,美国公开干预索马里内部事务“完全错误”。由于已经有部分索马里民众对此前埃塞俄比亚军队参与冲突产生不满,美国的加入可能激化他们的反美情绪。

  美联社报道说,这是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从索马里撤军以来,第一次在索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1992年12月,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开始在索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解决索马里各地军阀间的冲突。1993年10月,在一次被称为“摩加迪沙战役”的行动中,一架美军直升机被军阀武装击落,18名美军士兵丧生。美军于1994年3月撤出索马里。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徐超

记者:徐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